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2016年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资金审计结果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8-01-10 14:08

沾益区2016年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资金审计结果

2018年第3号(总第126号)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对曲靖市沾益区2016年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省市下达沾益区2016年美丽宜居乡村省级重点建设村项目10个,涉及6个乡(镇、街道)、9个村委会(社区)、10个自然村,1518户农户,共计6205人。

项目计划总投资528.1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450万元(每个项目45万元)、项目整合资金57万元、村级自筹及社会捐资20.4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合资金0.7万元。

建设项目内容:新建村级活动场所6栋,面积2155.2平方米;硬化活动场5块,8816.4平方米;道路硬化4条,建设长度3450米;支砌三面沟渠1条,长度150米,支砌石方150立方;新建卫生公厕5间;面积145平方米;新建垃圾房2间,共100平方米;新建垃圾池5个;新建厨房3间,16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2盏。

审计结果表明,各建设村均按要求建立健全了一事一议管理制度并进行了公示公告,项目实施基本符合批准的方案要求,项目资金已按要求拨付到建设项目施工方。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各项目建设村村内户外道路条件、解决了村级议事场所,引领了农村生活垃圾堆放、初级处理方式的形成,村庄环境得到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但是在审计中也发现部分乡镇在项目实施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内容与批准的建设内容不符。德泽乡小柳树村委会下海子自然村对项目建设规模申报未严格审核,导致因建设项目资金不足,造成项目建设内容中卫生公厕1间未建。

(二)项目建设时间滞后,影响全区项目建设进度。白水镇大德村委会大德基一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审计抽查时,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完工。

三、审计处理及建议情况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责令相关乡镇自行纠正,针对存在的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建议: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对确需要改变建设内容的,必须按规定履行报批审核备案制度。加大对项目申报环节的管理,严格控制项目建设规模。

四、审计建议采纳及整改情况

沾益区委农办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整改办法和措施,审计建议得到了采纳,对存在的问题,正在逐步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