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2017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区财政局
  • 2017-11-22 15:32

社会评价材料

曲靖市沾益财政局2017年度

工作情况报告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财政收支目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收支矛盾。坚持依法理财,努力增收节支,力保三保支出,不断深化财税改革,改进和规范财政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现将沾益区财政局2017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履职

一是围绕全年收支目标,将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分解到国税、地税和非税部门,倒排任务时间节点,责任细化到科室加大非税收入稽查工作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2017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017万元,比上年同期55992万元增收8025万元,增长14.33%二是强化税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和供给侧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和扶持基础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园区发展平台,发挥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骨干税源支撑作用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融资力度,助推西河公园、旅游专线等项目建设,努力开辟税源空间。三是立足结构调整优支出,三保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支出顺序,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高度重视民生改善。1月至10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89343万元。四是立足研究政策争支持,向上争资成效显著。按照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改革要求,区财政积极会同主管部门做好项目储备、论证、筛选、申报等基础工作;积极研究有关政策精神和转移支付测算方法,把握日常工作主动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截至6月底,全区共争取上级资金123631万元。上半年,共争取债券资金12130万元。五是大力支持人居环境提升、殡葬改革等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及时拨付专项资金到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确保有关工作有序推进六是依法行政促规范,财政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有关要求,依法对区直各部门、乡(镇、街道)进行各类财务检查,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减少对微观经济的直接干预,平衡好两只手的关系,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沾益建设。

二、深入优化服务

一是深化作风转变。从严落实省、市、区作风建设各项新规定新要求,制定下发《沾益区财政局作风转变年实施方案》,要求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对照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纪律作风规定执行不严、项目建设中服务不优、政务服务中办事难效率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等五个方面的情况,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台账。坚决杜绝服务不优、态度生硬、故意刁难、吃拿卡要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二是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活动。按照扶真贫,真扶贫的扶贫思路,深化实施1223精准脱贫工程,深入大坡乡河尾村委会进行驻村扶贫帮扶,协调到位各类资金44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水改造项目。三是积极贯彻落实惠民工程。2017年沾益区共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513.25万元20171-10月农财口财政支农资金投入30836.37万元四是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切实解决好平庸问题,在全市、全发展的大局中,找准了努力方向,在确保依法守规、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把发展的文章做好。工作上不安于现状,瞄准省内、国内的先进水平,找差距、定措施,确立追赶对象与目标,不断推进财政工作创新、突破、提高,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深入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开展以职业道德、爱国主义为中心内容的道德讲堂 微型党课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职业道德,提高财政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二是做到雷厉风行,解决好梗阻的问题。凡是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政策、委和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全过程加强监督,确保贯彻落实;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对财政审批事项、各项惠民补贴的发放,缩减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分解任务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狠抓落实年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对应项目任务的落实和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成立沾益区财政局狠抓落实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局狠抓落实年工作。细化任务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是否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单位台账抓落实、落实的程度、落实的结果进行细化量化,严格考核奖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狠抓落实。

四、强化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中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明确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二是多渠道公开。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省市财政部门网站、区委区政府信息平台、电子政务门户网站、曲靖日报、大厅宣传栏等媒介多渠道公开。印发《财政简报》10期,发放《阳光财政》小册子各300余本。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受理的咨询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三是及时公开民生财政信息。直接将小册子发放到老百姓手中,做到惠农类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补贴范围家喻户晓。四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将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部门预算及政府采购等情况及时公开。

五、加强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夯实党组主体、纪检监督两个责任。落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重大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签订三个责任书,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签订《2017年度党建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与各位党员签订《2017年度党员目标管理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77份,压实压紧责任。制定下发了《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制实施方案》,出台了具体的量化考核表,进一步明确了科室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和责任分解,努力形成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科室负责人年末报送述职述廉报告、副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制度。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利用道德讲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基础。开展三会一课党组书记、局长讲了《认清形势任务凝聚思想共识把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的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苑警示录》《财苑警钟》,重点利用财政系统发生的案例,通过剖析案件产生的原因,从中得到警示,筑牢心理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面规范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车配备、职务消费等规定。开展日常谈话提醒、诫勉、明察暗访等监督工作,盯紧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案件公开曝光。

六、及时落实马上就办工作

一是及时传达建机制。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沾益区马上就办工作的安排部署,财政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于622日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区委刘书记在全区马上就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曲靖市沾益区马上就办工作实施方案》,并对财政局马上就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任务细化狠落实。认真组织各科室结合职能职责,围绕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事项和其他业务事项,梳理马上就办责任清单,并将按规定时间报审并公示,围绕制定的责任清单,认真办理各类事项。在接到办事信息时立即启动办事程序,进入办事状态,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严格执行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马上就办即时办结、限时办结承诺时限完成承诺事项。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