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17年云南沾益珠江源“七彩云南”第九届登山越野挑战赛、第八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森林火灾扑救预案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7-04-26 10:42

2017年云南沾益珠江源“七彩云南”第九届登山越野挑战赛、第八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森林火灾扑救预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指挥部成员:

428日云南沾益珠江源“七彩云南”第九届登山越野挑战赛、第八届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在珠江源风景区举办,赛事主要宗旨: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绿色健身理念打造珠江源品牌,走进珠江源,健康你我他,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珠江源登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的品牌赛事,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商贸、文化、旅游、体育交流,宣传曲靖市、宣传沾益区、珠江源。为确保赛事活动的正常开展和赛事期间森林资源的安全,有效预防和快速、高效、安全、科学处置珠江源风景区突发森林火灾,保护好珠江源风景区的森林景观、自然景观和动植物资源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根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和《曲靖市沾益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的有关规定,结合珠江源风景区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特制定珠江源风景区登山越野挑战赛事活动期间的森林火灾扑救预案。

一、 珠江源风景区赛事期间森林防火安排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沾益区珠江源风景区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林业的副区长王得林,副组长:区林业局党组书记保明升,区旅游局局长杨眉,炎方乡乡长杨云,区林业局副局长、区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刘乔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区林业局、炎方乡、花山街道、旅游局及其所属珠江源管理处等单位。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赛事期间珠江源风景区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珠江源管理处,由邓金昌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由旅游局及其下属的珠江源管理处、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炎方乡政府的有关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珠江源、彩云洞风景区内及景区外围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的日常工作。

(二)加大景区的巡护。

1428日赛事活动期间,区专业扑火队40人进驻珠江源风景区,分成三个组,配合局机关扑火队负责对源头片区、中部停车场片区、山顶罗盘片区的巡护及快速、高效、安全处置景区突发山火。

2、各工作组人员安排及责任片区划分

第一组:源头片区工作组。责任片区为源头及源头入口商业街东西两侧,自行车赛道全程、棋盘、狩猎场、景区内山脚停车场,与中部停车场片区工作组对接。

长:雷家洪

副组长:张朝清

员:李金德、高开峰、李国伟、何浩、何琼丽、范克勤、魏占贵、罗 雁、龙云叁、魏郭燕

第二组:景区外大门口工作组。责任片区为景区大门口、大门外停车场。负责查堵火源,禁止一切火源带入景区,重点检查会场片区、景区售票处后面小山及外围停车场、大门外食品摊点。

长:高兴荣,

员:刘光枢、田 源、郑增方、崔瑰芬、郑在春、胡 智、张东健、徐 飞、鲍晶晶

第三组:中部停车场片区工作组,责任片区为中部停车场及其周围、千木迷宫、野竹林、龙溪间、珠源禅寺山门入口,与山顶罗盘片区工作组对接,下与源头片区对接。

长:丁正清

副组长:曾进宝

员:孙常刚、杨忠志、张文莉、李家才、胡乔贵、朱定芬、金德博、杨吉方

第四组:山顶罗盘工作组,责任片区为山顶罗盘,牡丹生态景区、珠源禅寺,与中部停车场片区工作组对接。

长:张 京

副组长:李爱清

员:方贵友、叶文林、李桂凤、袁伟能、符 勇、杜丽华、刘家鹏、李立荣、胡朝买、张正礼、朱郑陆

车辆安排:D1161 DEY369 D1463

D38523 D56711,由局办公室负责安排人员乘车。

第五组:珠江源外围片区工作组,负责炎方乡及炎方乡所属刘麦地、腻诺、磨脚、磨嘎 、青山五个村委会与珠江源景区周边林区巡护、火源管控、突发林火处置等工作。

长:杨 炎方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蒋春学 炎方乡林业站长

员:炎方乡统一安排珠江源周围刘麦地、腻诺、磨脚、磨嘎青山五个村委会以及炎方乡机关共计250人参加,做到划片到村,责任到山头地块,到具体责任人。

第六组:留守在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值班组及后勤保障组。负责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值班,处理全区森林防火业务,协调、调度、组织、指挥全区范围突发林火的扑救,负责428日参加执勤巡护珠江源森林防火所有人员的伙食安排及其他工作。

长:刘乔友

员:崔金学、杨奉词、郑铭铃、彭联贵、何进才、范忠生、慕巧玲、杨建坤、陈 莉、李金华、刘勇

车辆安排:云DLY068

第七组:海峰湿地应急值守组,负责海峰湿地保护区的森林的巡护、火源管控及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三)珠江源风景区森林防火宣传及火源管理。在珠江源风景区大门口、各主要景点及景区内沿途公路布设森林防火宣传牌、悬挂森林防火五彩旗、森林防火警示牌、标语,警醒广大游客、赛事活动人员及工作人员不在景区吸烟及随意野外用火。景区导游要对游客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确保游客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各项规定,不用火、吸烟,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

曲靖市沾益区森林公安分局要加强珠江源风景区的治安管理、依法办理各类林业案件。在珠江源风景区大门口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政策,设火源查堵点,查收、查堵进入景区的一切火种,严格管控进入景区的火源。关闭龙溪涧、千木迷宫、野竹林、牡丹生态景区、源头通往大冲水库所有通道及旅游线路及景点,消除火灾隐患。坚持杜绝景区内的小商店出售火柴、火机,关停景区内所有的露天烧烤摊,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明确责任人、责任区。旅游局及其下属珠江源管理处将整个景区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对本责任区负责,并加强对游客和进入景区工作人员进行检查,防止由工作未做细、做实,发生意外林火。与景区周围五个村委会建立森林防火联防机制,428日赛事活动期间,五个村委会要增加不少于10人的临时护林员,配合原有的天保护林员,加大景区外围各自管辖范围的巡查力度,管死外围火源。

(五)狠抓落实,确保全区森林资源的安全。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要强化防火宣传和火源管理这两项基础性工作,落实好各项防火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赛事期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不出问题,少出问题。

二、珠江源风景区火情报告及初步处理

高山瞭望哨、珠江源风景区责任片区的管护人员或游客一旦发现林火,要及时向珠江源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应急中心报告(报警电话:12119)。珠江源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方位对珠江源风景区及四周森林资源的监控,一旦出现林火自动报警。珠江源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林火报告后要迅速调集进驻珠江源管理处专业扑火队、林业局机关扑火队、珠江源管理处兼职扑火队进行扑救,同时向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报告火情发展态势。若火势大,赛事组委会要组织景区内的所有游客、参赛选手以及赛事活动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有序、安全、快速撤离景区,在紧急情况下,若离景区大门出口较远,可选择最为便捷的通道破围墙快速、有序、安全疏散,确保人员的绝对安全。

三、景区森林火灾的指挥和扑救

(一)组织指挥

1、一旦在珠江源风景区发生森林火灾,驻珠江源管理处的专业扑火队、林业局机关扑火队、珠江源管理处的兼职扑火队必须迅速赶赴火点组织扑救。接到林火信息的区森林防火指挥应急中心要立即告知炎方乡森林防火指挥所,由炎方乡森林防火指挥所调动炎方乡专业扑火队、机关兼职扑火队,景区周围的刘麦地、青山、腻诺、磨脚、磨嘎等五个村委会的义务扑火队就近赶赴起火点参与扑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迅速调集盘江镇、花山街道办事处、菱角乡、播乐乡专业扑火队赶赴起火点参与扑救。同时,区森林防火指挥应急中心的领导要迅速向区委、区政府、区组委会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汇报,请求区委、区政府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帮助。并立即启动《曲靖市沾益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按预定方案调集全区扑火力量组织扑救。

2、火灾发生后,刘麦地、青山、腻诺、磨脚、磨嘎五个村委会各组织不少于50人的义务扑火队,在火场指挥员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允许的情况下,选择离火场较为快捷的通道,参加灭火战斗。

3、参加赛事活动安全保卫组的公、检、法、司、武警所有人员在单位领导的带领下,除公安局安排一部分参与人员疏散,其余人员作为第一梯队参加扑火战斗,区消防大队负责景区建筑物的消防安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直接参与森林火灾的扑救。

4、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火场成立临时指挥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并安排熟悉地形、山形的珠江源管理处工作人员配合区领导制定操作性强、科学扑火方案,确定扑火力量,组织扑救。并根据火势变化,及时调整扑火方案,严格按扑火方案组织扑救。

5、火场临时指挥部视火势情况,可设东、西、南、北四个指挥员,指挥员由扑火经验丰富、熟悉地形的领导担任,珠江源管理处工作人员配合,负责各线路的指挥扑救,指挥员必须服从火场指挥长的统一安排部署,科学组织扑救。

6、四路指挥员要相互配合,互相支持、协同作战,随时掌握扑火战机,尽快将山火扑灭。区森林防火指挥应急中心要根据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增派扑火力量、扑火物资,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7、前方临时指挥部下设指挥、扑救、后勤、医疗、通信、道路交通等若干小组,区政府领导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指挥扑救,区卫生局组织现场救护小组,负责伤员救治工作,区旅游局负责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区交通局负责维持道路交通秩序。各小组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职责任务,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二)火灾的扑救

1、初期灭火阶段,是扑火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各种扑火力量,科学实施扑救,全力以赴将山火控制住。

2、熄灭阶段。这一阶段的任务是将火场上的明火全部扑灭。

3、清理、看守余火阶段。在确定整个火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时,部分扑火力量可撤出火场,由珠江源管理处落实专人负责看守,并安排足够人员,对火场边缘进行彻底清理余火、暗火,防止火线死灰复燃。火场看守人员要随时查看火场,发现复燃要立即组织清理。若看守时间较长,要分批分组看守火场,确需其他单位接替看守,要现场办理交接手续,双方领导签字,在看守期间复燃的,由看守人员负责处理。直到确认火场无复燃条件,经区政府领导同意,区指挥部同意后,看守人员方可撤离火场。

四、坚持科学指挥、安全扑救,保证扑火人员安全

扑救森林火灾是一种紧张、激烈的高强度、高危险性作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原则,为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必须采取以下安全措施:

(一)森林火灾的扑救必须有组织的科学进行,要分工明确,职责具体,互相支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统一指挥,切忌论资排辈,多方指挥,盲目扑救。

(二)高强度的火头,由经过培训、训练有素的专业扑火队员扑打,其他扑火人员负责协助专业扑火队扑救及火场余火的清理和看守工作。

(三)在扑火过程中要保持通信畅通,服从指挥,严格遵守通信纪律,以免相互干扰,失去联系。

(四)扑火人员在扑火过程中,要团结协作,相互关心,互相照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隐患,要沉着冷静、快速反应、科学避险,相互救援帮助。

(五)扑火前后,扑火队伍要清点人数,人数一致方可有序撤离火场。

(六)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孕妇、中小学生和儿童等不适应扑火的人员参加扑火。

曲靖市沾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