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原沾益区国土资源局2014年至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7-04-21 16:4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6年5月24日至2016年8月6日,对原沾益区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县国土局)2014年至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重点审查了县国土局局机关2014年至2015年预算执行和部门业务管理情况,对下属的两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和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的业务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国土局是主管国土资源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属于一级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12个职能科室。辖11个乡(镇、街道)国土资源所,下属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1个经费自理事业单位。

  2014年,县国土局局机关收入1763.52万元,支出1971.51万元。 2014年年初结转结余5135.57万元,本年根据请示将土地整治专项规划工作经费结余调整至其他相关账户4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887.57万元。

  2015年收入2346.90万元,支出2906.66万元。 2015年年初结转结余4887.5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327.80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国土局2014年和2015年在预算执行中能够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部门决算情况基本真实。但在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非税收入没有缴库、超范围支出资金、存量资金过大、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滞留应当上缴的非税收入2.98万元;

  (二)未及时上缴财政失地少地农民社会保障费172.75万元;

  (三)少征收土地出让金89370.96万元;

  (四)扩大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涉及金额3800.00万元;

  (五)收储项目成本核算不规范,涉及金额181.00万元;

  (六)在往来中列支122.19万元;

  (七)往来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1074.05万元;

  (八)存量资金方面的问题,涉及金额432.19万元,其中: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已完成项目资金结余26.69万元;增减挂钩项目资金到位长期未实施405.50万元;

  (九)2014年8-4月,国家审计署对沾益区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涉及金额51108.60万元,涉及土地面积105.89公顷。

  三、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于滞留应当上交的非税收入2.98万元问题,要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将利息收入2.98万元上缴入省级财政;对于未及时上缴财政失地少地农民社会保障费172.75万元的问题,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已在审计期间将该笔款项缴入沾益区财政专户;对于少征收土地出让金89370.96万元问题,要求县国土局尽快将少征收的土地出让金收回入库;对于扩大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3800.00万元问题,要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归还资金原渠道;对于收储项目成本核算不规范问题,建议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严格按照《土地储备资金会计核算办法》的规定对收储土地项目如实进行核算;对于在往来中列支问题,建议县国土局及时调整有关账务,真实的反映各项收支;对于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建议县国土局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及时清理调账,并把清理结果书面报送区审计局;对于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存量资金432.19万元问题,要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将432.19万元存量资金上缴区级财政;对于2014年8-10月,国家审计署对沾益区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目前仍未整改完毕的问题,建议县国土局按照《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处理意见尽快整改完毕。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建议:(一)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二)加强财务核算管理工作;(三)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四)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国土局认真进行了整改。对于《审计决定》中要求上缴财政的资金,国土局分别于2017年2月28日、2017年3月28日如数缴入省级财政和区级财政;对于未及时上缴财政失地少地农民社会保障费172.75万元问题,县国土局在审计报告出具之前已于2016年11月1日缴入财政专户;对于少征收土地出让金89370.96万元问题,其中,划拨88103.03万元,因区级财力十分困难,暂时无法解决,招拍挂出让1267.93万元为云南大为制焦有限公司欠款,因企业正进行重组,经协商待重组完成将尽快缴清下欠款;对于扩大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问题,因建设需要资金已被政府安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无法收回,下步将向政府汇报,并与财政部门协商该问题,尽量规范资金的使用和走向;对于收储项目成本核算不规范问题,县国土局将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核算,按有关规定如实进行成本核算;对于对于在往来款中列支122.19万元问题,已于2016年12月31日做了相应的账务调整;对于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县国土局表示将认真进行清理,争取对能够结转的做结转处理;对于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的问题,表示将进一步对问题进行梳理,明确责任,按审计报告要求继续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