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2015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曲靖市沾益区财政局
  • 2017-04-13 10: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2016年3月至5月,沾益区审计局对沾益区2015年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255740万元,支出25026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547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0053万元,支出2515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90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9194万元,支出43373万元,上年结余2852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434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沾益区预算编制、预算批复、决算编制能够按照规定程序进行,预算调整均经本级人大批准。但审计也发现,在专户、非税收入、资金调度、转移支付、往来款、结余结转资金、三公经费等方面的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归口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财政专户14个,资金余额504200284.85元。

  (二)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入国库7321.22万元;坐支非税收入519.21万元。

  (三) 滞留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647.23万元。

  (四)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资金结余28万元未收回财政统筹安排。

  (五) 沾益区财政局机关经费历年累计结余725.50万元未按照规定缴入国库安排使用。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已依法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并要求沾益区财政局积极整改。一是要求区财政局对未归口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的14个财政专户逐级上报后由国库统一管理;二是要求区财政局将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入国库的7321.22万元非税收入及时缴入国库,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要求区财政局及时下达拨付滞留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647.23万元;四是要求区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将项目资金结余28万元缴入国库;五是要求区财政局将局机关经费历年累计结余725.50万元及时上缴国库。

  同时提出以下审计建议:一是按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的归口管理;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按时足额缴库,不得坐支非税收入资金;三是对账户资金的往来款进行清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四是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杜绝资金的闲置浪费;五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建立部门预算和决算的公开机制,促进预算执行合法合规和决算的真实完整;六是进一步加强项财务核算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会计制度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沾益区财政局提出积极整改的对策和措施,加以整改。

  (一)对于未归口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财政专户的问题,区财政局将逐级上报后由国库统一管理。

  (二)对于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入国库的问题,区财政局至2016年底已缴入国库。

  (三)对于滞留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问题,截至2016年10月25日,区财政局已安排支出14922.17万元。

  (四)对于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项目资金结余28万元未收回统筹安排的问题,已于2016年6月5日全部上缴国库。

  (五)对于沾益区财政局机关经费历年累计结余725.50万元未按照规定缴入国库的问题,已于2016年10月11日全部上缴国库。

  对审计建议,沾益区财政局已积极采纳,并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