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2015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曲靖市沾益区民政局
  • 2017-03-30 10: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沾益区审计局2016年1月至4月,对沾益区民政局(以下简称县民政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涉及沾益区“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沾益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老龄办)等单位。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预决算情况

  县民政局属于县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社会救助科等7个职能科室;下属事业单位4个。 审计结果表明,县民政局2015年在预算执行部门决算情况基本真实,在专项资金管理中,能够保证救灾救济资金及时拨付。但在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存量资金过大,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沾益区“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方面存在的问题

  1.西平镇(现金龙街道)大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擅自调整变更项目计划。

  2. 西平镇(现西平街道)望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菱角乡敬老院项目。审计结束时尚未开工。

  3. 白水镇(现花山街道)新排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平镇(现金龙街道)玉光社区木克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模不符合要求。

  4. 炎方乡敬老院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二)县民政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应缴未缴结存2年以上财政存量资金462.22万元;

  2.挤占福彩发行费6.82万元;

  3.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72万元;

  4.往来款长期挂账未清理12.46万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

  (一)沾益区“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方面存在问题的处理处罚情况

  1.擅自调整变更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的问题,责成金龙街道和大营社区收回原改扩建地点,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项目尚未开工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和西平街道、菱角乡政府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3.建设规模不符合要求的问题,责令金龙街道玉光社区将2012年沾益区西平镇(现金龙街道)玉光社区木克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结余资金 82362.44元,上缴县级财政;4.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和炎方乡政府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完成。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问题的处理处罚情况

  1.应缴未缴结存2年以上财政存量资金462.22万元的问题,责令县民政局全额缴入县级财政;2.挤占福彩发行费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调整有关会计科目,归还原资金渠道;3.应缴未缴非税收入14.72万元的问题,责令县民政局全额缴入县级财政;4.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责成县民政局及时清理调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检查工作,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民政局和县老龄办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积极采纳审计建议。

  截至2016年12月,审计发现问题已基本整改,要求上缴县级财政的资金已全额上缴;挤占福彩发行费的问题,已调整会计科目,归还原资金渠道;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已进行清理和调账处理。擅自调整变更项目计划的问题,大营社区已收回原改扩建地点(社区卫生所),并配齐了内部设施作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已投入使用;2个项目审计结束时尚未开工的问题,菱角乡敬老院项目,已开工建设,西平镇(现西平街道)望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通过公开招标,现正在办理施工许可的;建设规模不符合要求的问题,新排社区和金龙街道玉光社区承诺建设不足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炎方乡敬老院项目现已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