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 “十二五”期间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2017-03-30 10: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第十六条和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及《云南省2016年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沾益区审计局于2016年6月至7月,对沾益区“十二五”期间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沾益区“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共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45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930万元,省级资金1620万元;当年下达资金3900万元(其中:下达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80万元),当年结转结余650万元。

  沾益区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5年城区污水管网建设34.17公里,每年收集污水570万吨,有效地减轻现状水体污染,保障了西河、南盘江的水体环境和水质安全。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和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但从抽查情况看,也存在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工程进度慢的情况。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存在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的问题。2015年中央资金安排沾益区大坡乡河尾村委会大村传统村落保护工程项目资金180万元,资金于2015年12月30日拨入大坡乡财政所,截至2016年7月30日,项目还在立项审批阶段,资金超过6个月未发生相关支出,项目进展缓慢。责任主体是沾益区大坡乡人民政府。

  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时完成工程项目。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项目进展缓慢,资金闲置的问题,责任主体是沾益区大坡乡政府;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时完成工程项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大坡乡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采纳了审计建议。目前工程已启动,并支付项目资金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