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沾益区2015年度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及地税业务信息系统审计结果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16-12-23 12:21

沾益区2015年度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及地税业务信息系统审计结果

2016年第41号(总第82号)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和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沾益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6年3月15日至2016年5月3日,对沾益区2015年度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及地税业务信息系统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 基本情况

2015年沾益区地方税务局税费收入共完成798,549,698.66元,与上年同期完成837,343,899.71元相比下降4.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20,750,868.49元,较上年同期558,159,283.85元相比下降6.7%;非税收入完成277,798,830.17元,较上年同期279,184,615.86元相比下降0.5%。

沾益区地方税务局使用的业务信息系统主要有:云南地税综合管理信息系统V2.0、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国家税务总局绩效管理信息系统、行政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用友NC财务软件(网络版)等6个信息系统,都是省地税局统一下发使用。2006年全省建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1.0版时,云南省地税局统一对各县(区)、各分局(所)建设了2M内网专线,2015年升级为12M网络。

审计结果表明: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在税收征收管理、税收政策执行等方面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执行。2015年度,县地税局坚持依法治税,深入开展经济税收形势分析及重点行业分析,加强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扎实推进纳税评估和税收稽查,及时组织税款入库。但是,税收收入仍然较2014年度下降了4.63%。同时,沾益区地方税务局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并遵守相应的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保障了信息系统运行安全。

二、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及整改情况

(一)欠征耕占税情况

1.欠征国土批复文件中农用地转用应缴纳耕地占用税7,252,043.16元。欠征税款是因为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在征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村民个人建房涉及的耕地占用税时存在征收困难,审计责令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应尽快组织将总金额为7,252,043.16元的耕地占用税征收入库。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2.欠征沾益区2013年度至2015年度未批先占农用地耕地占用税4,586,560.00元。该笔欠征税款为国土部门查处的违法占用耕地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在对该类税款进行征收时存在困难,审计责令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应尽快组织将该笔耕地占用税征收入库。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二)沾益区地方税务局机关经费审计情况

1.违规使用现金支付代征代扣手续费合计51,892.48元。沾益区地方税务局2015年使用现金支付的代征代扣手续费中,有7笔单笔金额超过1000元,金额合计51,892.48元,为超范围使用现金行为。审计责令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应严格规范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今后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整改情况:采纳审计处理建议,在今后工作中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2.原始单据不完整情况。沾益区地方税务局按照市地税局办公室“关于向‘地税人员特困帮扶基金’捐赠款项的通知”要求,于2015年7月7日从银行汇出100,000.00元,收款单位:曲靖市地方税务局机关工会。无收款单位收款凭据。审计责令沾益区地方税务局补充完整相关凭证,相关财务人员应加强对相关票据的管理,避免再次发生上述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三)地税信息系统化审计情况

1.机房物理环境控制存在隐患。沾益区地方税务局机房未配备相应的防水警报装备,机房物理环境控制存在安全隐患。审计建议采取措施防止机房外部水流通过机房窗户、屋顶和墙壁等渗透或安装对水敏感的检测仪、元件,对机房进行防水检测和报警。

整改情况:采纳审计建议,将采购后进行安装

2.网络安全控制存在隐患。沾益区地方税务局主路由器和备用路由器、主防火墙和备用防火墙之间有冗余链接,当某个设备坏时,可自动切换到另一设备上,但是没有在机房之外存放备用设备,来保证当机房发生灾难时,信息系统能够尽快恢复使用。审计建议将关键设备分散安置,或者在机房之外存放备用设备,有效防范因网络设备出现故障而引起的网络中断风险。

整改情况:采纳审计建议,将逐级上报情况至省局科技处研究解决办法

3.操作系统安全控制存在隐患。抽查发现,存在计算机没设置开机密码以及使用盗版操作系统情况。审计建议做好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措施,设置开机密码、使用正版操作系统。

整改情况:采纳审计建议,并检查了相关的计算机终端设备,设置了开机密码,并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安装了计算机。

4.信息系统应用控制存在缺陷。沾益区地方税务局使用的信息系统存在对数据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在部分环节缺乏有效控制,导致数据的完整性、合法性、有效性、逻辑关系等存在问题。审计建议沾益区地方税务局在税收征管中,业务人员应仔细核对录入信息的真实、完整、合法性,使用系统中已录入的信息时做到仔细核对。

整改情况:采纳审计建议,同时对相应的数据做了修改处理,并明确了今后的执行口径。

三、 审计建议

针对地税征管审计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建议:一是区地税局应进一步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二是区地税局应加强税收政策以及征税平台使用宣传,促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对审计提出的审计建议,沾益区地方税务局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将进一步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同时确实加强税收政策的宣传执行力度,保障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并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实保障纳税人的各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