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防食用附子草乌等毒性中药材中毒的预警公告

  • 沾益区人民政府
  • 2021-03-05 11:35

曲靖市沾益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预防食用附子草乌等毒性中药材中毒的预警公告


为预防和减少食用草乌、附子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预防食用草乌、附片中毒知识宣传,最大度地减少中毒事故的发生。

二、各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要加强对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采购、保管、供应和调配环节的管理,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流失到社会造成危害。对违法生产、收购、经营及使用毒性中药材的单位或个人,应依法从严查处。

三、严禁一切单位和个人出售以草乌、附子为原料的食品;严禁餐饮经营单位、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和会议涉及集体用餐等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有草乌、附子等毒性药物原料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他食品。

四、家庭、个人不要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谨防中毒事件发生。

五、若食用草乌、附子后出现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曲靖市沾益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