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省政府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D53030020191115007号举报件办结情况的公示

  • 区政府办
  • 2019-11-19 15:17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省政府

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D53030020191115007号举报件

办结情况的公示

2019年11月15日,沾益区接到曲靖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举报材料三件(督转〔2019〕15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该举报件认真调查核实,现将处理情况公示如下:

一、举报的主要问题

受理编号D53030020191115007举报件反映:1.白水镇尖山村委会尖山小组无证马牙石采石场,占用林地修5公里运石路,采石场毁坏林地200-300亩,村民没有得到任何补偿;2.建风电场款项90多万,村民无补偿;3.卖林地100亩建砖厂村民没有得到补偿。举报事项林地都是村小组长温家宏(音)、村书记李文昌(音)卖的,之前向公安反映未有结果。

二、调查处理情况

收到市环保督察办转办的举报材料后,沾益区连夜迅速制定转办单、整改方案,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调查情况如下:

(一)白水镇尖山村委会尖山小组无证马牙石采石场,占用林地修5公里运石路,采石场损坏林地200-300亩,村民没有得到任何补偿。盛达采石场原业主陈光钟等人于2011年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后,在达猎凹子开采马牙石,由于资金链断裂,加之开采出的马牙石质量等级差、开采价值低,采石厂于2011年底关停。首先,其采石期间,征用尖山村委会境内集体林地合计1.8594公顷(27.8235亩),已取得林地使用手续。补偿费用共有两项,一是征用林地、林木补偿、安置补助费用和土地流转费合计27588.15元,其中:补偿尖山村民小组23328.00元、补偿新铺村民小组4260.15元;二是修路涉及占用3户农户土地补偿款44940.00元。以上款项均由沾益白水盛达采石场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分别按照2011年4月6日与村民小组签订的协议一次性拨付到村民小组,于2012年4月14日与农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支付到农户手中,不存在没有补偿给农户的情况。其次,陈光钟开采马牙石的过程中,个人出资在采石场至320国道之间原土路的基础上扩建了一条5公里长、4米宽的石头便道,修路所占用林地涉及尖山居民小组23户农户,经曲靖市森林公安局沾益分局、白水镇人民政府调解,由陈光钟对涉及农户,每户给予1000元的补偿。最后,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情况下盛达采石场擅自在该地块超审批范围开采马牙石、堆石料、建房及修路,造成37.87亩林地被毁坏,原沾益区森林公安局于2014年9月对陈光钟给予了32816元的罚款处理,曲靖市森林公安局沾益分局于2018年8月17日将陈光钟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移送沾益区人民检察院。

(二)建风电场款项90多万,村民无补偿。经调查核实,2015年云南丰晟电力有限公司因风力发电项目建设需使用陈光钟修建的石头便道,经双方协商并签订协议,云南丰晟电力有限公司支付给陈光钟修路补偿款95万元,未兑付给村委会。反映问题不实。

(三)卖林地100亩建砖厂,村民没有得到补偿。举报事项林地都是村小组长温家宏、村书记李文昌卖的,之前向公安反应未有结果。1995年尖山村新办乡镇企业——尖山砖厂,1997年转由现任尖山砖厂老板石金兴经营。砖厂占地为耕地,未占用林地,系从农户手中逐年租用,共计租用土地20.876亩,支付农户用地租金为1000元/亩,每年支付用地补偿20876元。2018年年初,因堆土扩厂,又新增租用尖山村杨小新等8户农户土地3.097亩,砖厂已支付补偿3097元(1000元/亩)。

综上,举报情况不属实。

三、整改查处情况

经再次核实,一是该举报件涉及的修路、毁林问题,在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就收到重复4次举报,当时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要求采石场停产,后由区森林公安分局立案查处,通知对企业业主提起诉讼并移交检察院,2019年9月26日,当事人因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同时处罚金102816元;已对采石受破坏的地域进行植被恢复、运石道路两侧进行植树,完成生态植被修复。二是举报涉及的采石场毁坏林地、建风电场款项、卖林地建砖厂等有关补偿款举报情况,均不属实。

四、下步工作措施

沾益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监管平台作用,对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沾益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保护好沾益的绿水青山,提升沾益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同时对此次反映问题的核实情况在村委会、村小组进行公示,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支部会议上进行说明。

五、责任追究情况

无。

六、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11月19日将本信访件调查办理情况在沾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