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沾益:强信心 聚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6 10:56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次数:9145

春潮澎湃,万物勃发。眼下的珠源大地,到处透露出春的生机与活力: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工业经济加力提速······

图片3.png

新的一年,沾益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链打造产业集群 老工业基地“涅槃”新生

 

424日,位于花山街道的曲靖德方创界年产2万吨补锂电剂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这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年产0.6万吨补锂剂生产项目及配套设施。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纳税约14.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将有效弥补国内外正极补锂剂市场空白。项目负责人黄俊平说。

图片4.png

曲靖德方创界年产2万吨补锂电剂项目成功落户沾益,得益于该区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从传统煤炭大县迈步走向新能源产业,这是沾益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也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在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曾集聚多家煤化工、冶炼企业,随着2016年去产能等政策实施,大批煤矿倒闭,下游的煤化工产业也遭受重创,昔日的繁华景象一去不复返。近年来,沾益区通过招商引资,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建成40万吨有机硅、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等项目,老工业基地实现腾笼换鸟,快速腾飞。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424.8亿元,其中,曲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沾益片区实现产值397.8亿元。目前,沾益工业园区已形成了有机硅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劳动密集型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图片5.png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走势。为真正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新年伊始,沾益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一基地两示范区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系列三年行动,着力补短板、扬优势、转作风,在全区大力开展产业突破年、项目落地年、作风提升年活动,千方百计推进产业突破,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筑牢有力支撑。

 

实策妙招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气实力

 

315日,在沾益车站记忆主题公园,一场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热闹开展。活动现场,各职能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消费者集中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以及辨假、防假、识假技巧,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提高防假、维权意识,进一步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推全区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6.png

提振信心,就要更好地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沾益区以强特色、聚人气、促消费为目标,积极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点燃最抚凡人心的烟火味,吸引市民游客、提振消费信心,让特色街区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

我在这里租了一个售卖亭,卖罐罐米线,每到晚上人流量就很大,生意也好,一个月的收入在3.5万元左右。西河商业步行街经营商户张媛对自己的生意很是满意。我的璞草奶茶店,月收入也有4万元。同在一条街经营店铺的吴维毕也高兴地说,我对我的小本生意越来越有信心了,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去年,沾益区招商引资1000余万元,在西河公园旁金龙路打造了一条集地方特色小吃、农特产品、休闲娱乐、网红营销引流的多元化商业步行街。自去年12月底投入运营以来,依托元旦、春节和元宵等节日开展宣传活动,扩大街区影响力,规范经营管理,带动西河公园周边商业开发和片区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带动周边商业繁荣发展。与此同时,沾益区进一步提升车站记忆主题公园一期、二期、三期,东盛东路等商业街区,形成知名度高、内涵丰富的消费目的地和夜间经济地标街区,持续拉动消费实现量的增长,助力新的经济增长极发展。

尽心“筑好巢” 高效“引凤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沾益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一季度,沾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高频次深入走访服务红太阳生命健康产业园、曲靖融合年产20万吨磷铁酸及5万吨锂电池回收项目点,德方纳米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等重点项目企业,切实摸清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率队专班先后奔赴北京、四川、重庆、贵州、宁夏、陕西等地,开展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引进招商引资项目7个,协议总投资173.9亿元。沾益区以更高远的视野、更精准的服务,着力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

图片7.png

39日至11日,“2023曲靖·有机硅新材料发展论坛暨云南化学化工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沾益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2位行业权威专家学者、100余家资深企业参加。论坛期间,沾益区成功签约生产30万吨固体水玻璃配套20万吨纳米二氧化硅等4个有机硅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1.8亿元。未来,沾益区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具竞争优势、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端硅化工产业基地,打造成产值突破三百亿的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集群。

图片8.png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加快了沾益区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一核两翼发展新格局。去年,沾益工业园区花山片区先后建成投产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一期、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二期、德方创界2万吨补锂剂一期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有机硅新材料、新型煤化工、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和城西片区,大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仅2022年,沾益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75户,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97亿元,同比增长58.8%

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才能换来企业发展的金山银山。沾益深知这一点。近年来,沾益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大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的目标,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大抓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沾益区连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已升级至3.0版。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为外来投资企业全程提供妈妈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在全市率先开展投资项目无偿代办。截至目前,在企业中形成良好的沾益口碑,吸引了10余家国内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扎根沾益,引进省外国内资金807.8亿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3.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5000万美元。

 

通讯员 齐琦 何曼菲 蒋所昌 部门供图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