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沾益区召开2023年3月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15:31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区政府办 浏览次数:9540

1.jpg

32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清在全区20233月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有力有序推动全区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jpg

刘清指出,乡村规划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现实需要。菱角乡坚持党建引领村建,突出本色就是特色,坚持群众就是主体,聚焦源头管控关键,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在乡村建设上走出了新路子、积累了好经验,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观摩中学作风、学理念、学方法、学措施,结合本地实际消化吸收、加以创新,闯出更多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新路子。

刘清要求,要扎实抓好乡村建设,将其与村庄规划、乱占耕地建房整治、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认真落实三级三会”“五个统一”“四必到场等机制,聚焦规、审、建、管、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建房而不用、而不管、而不力等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农村违规无序建房,推动农村建房规范有序。要扎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两污治理和两厕改造为重点,加快完善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基础设施,聚焦人员和经费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要扎实抓好乡村振兴,聚焦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积极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大力发展烤烟等农村支柱产业,助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坚持示范带动,加快推进红瓦房、马达等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要扎实抓好责任落实,加强督察检查和考核问效,以强有力的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3.jpg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菱角乡水冲村委会摆河村户厕改建和村容村貌提升、菱角村委会水井坪村村庄规划执行和绿美村庄建设以及菱角乡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情况。

4.jpg

会议还就绿美沾益建设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副区长刘晋州主持会议,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赵毕章

通讯员 侯涛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