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要闻动态

沾益要闻

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在沾益举行开工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02 09:31 来源: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5260

  9月1日上午,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在沾益举行开工仪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市委副书记杨中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兴友,市政协主席朱党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庆东,副市长杨蔚玲,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金林,区委书记胡选坤,区委副书记、区长饶丹以及市、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文荣宣布项目开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在开工仪式上讲话指出,近年来,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围绕“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产业链,大力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索通云铝90 万吨阳极炭素一期、今飞轮毂等一批铝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形成了 101 万吨绿色铝及下游加工产业链布局,原铝就地深加工率达 78.57%、比全省高 23 个百分点,为云南打造“中国铝谷”提供了有力支撑。

  李石松强调,索通云铝 90 万吨阳极炭素项目,是全市打造千亿级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的重点支撑项目,是推动煤化工、绿色铝产业循环发展的关键环节,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秉承“抓牢项目、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深入落实服务企业和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积极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希望索通云铝继续发扬一期项目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安全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努力为全市打造先进制造基地作出积极贡献。

  区委书记胡选坤在开工仪式上致辞并指出,索通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合作各方主动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进一步扎根沾益、谋求长远的发展意愿,更加坚定了沾益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千方百计强招商、优环境、抓项目的信心和决心。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产能全部释放后,对更好承接煤化工产能、衔接电解铝行业,促进区域内绿色水电铝产业高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沾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胡选坤表示,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绿色水电铝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抓实延链、补链、强链关键环节精准招商,深化“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企业投资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已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为曲靖壮大铝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先进制造基地贡献坚实力量。

  区委副书记、区长饶丹主持开工仪式。

  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位于一期项目北侧,2022年7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实现年利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以上。今年6月,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一期项目正式建成投产,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建成投产、产能全部释放后,对更好承接煤化工产能、衔接电解铝行业,促进区域内绿色水电铝产业高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炭素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对曲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