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第X2YN202104290022号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08:45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作者: 浏览次数:10830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第X2YN202104290022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区人民政府:

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沾益区的群众投诉举报件受理编号X2YN202104290022由我单位牵头办理,现已按照《曲靖市沾益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2021年底全面完成整改20221212日,省工信厅牵头对该举报件进行了复核,复核后提出了几点整改建议,现已全部完成了整改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4290022        

举报内容:X2YN202104290022举报件反映曲靖市麒麟焦化、珠江焦化、石林瓷业等焦化厂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用于息焦,污染物以气体形式通过熄焦塔外排;废气处理设施形同虚设,从旁路偷排,周边大气污染严重;在线监测数据造假。

二、查证情况

经调查核实,X2YN202104290022举报件反映涉及珠江焦化的事项在沾益区行政区域内,部分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查,此信访举报问题与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举报件无关联情况。

四、办结情况

已办结。

五、调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核实情况

经核实,该企业20095月获原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20112月通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该企业排污许可证已办理,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

1.关于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用于焦,污染物以气体形式通过熄焦塔外排的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60万吨/年焦化项目配套建设有污水处理站,对化产车间废水进行处理达标后用于熄焦,不外排;为解决熄焦水循环利用问题,20215月该公司新建了熄焦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并投入运行    

2.关于废气处理设施形同虚设,从旁路偷排,周边大气污染严重;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的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烟气脱硫脱硝设施于20199月建成投运、二合一地面除尘站于201812月建成投运,未发现废气经旁路偷排情况;公司废气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与省监控中心、国发平台的数据联网,在线监测污染物排放参数与现场上传参数一致。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每季度对举报反映的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开展现场巡查,未发现数据造假的行为。

(二)验收发现问题。

20221212日至12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相关环境领域专家组成验收组对X2YN202104290022号投诉举报件反映涉及“珠江焦化”的事项进行验收时提出如下工作建议:1.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二次熄焦水进、出水进行水质分析检测,并出具有效检测报告,同时建立健全污水处理站运行台账,特别是记录污水处理、回用水量。2.在设有旁路的焦炉烟囱上加装在线监测装置,脱硫脱硝系统出现突发情况导致停运时,及时书面上报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在报告中明确停运期间采取的相关应急处置措施,经环保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启旁路,并做好自行监测工作。3.按照在线监测运维规范要求,及时更换过期的标准气体,定期开展比对监测;对存在问题设备设施进行维护更换,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数据真实有效;规范要求完善相关运维记录资料。4.按照后评价的监测要求,开展厂区周边大气、地下水等外环境监测,出具监测结果报告

(三)验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20221212日至1216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相关环境领域专家组成验收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了完善和整改工作:

1、企业已完善《云南珠江集团污染物环境监测分析管理制度》对熄焦水二次处理系统进、出水处加装计量装置,完善相关记录台账;

2、应急烟囱在线监测设备已于20221228日完成安装工作,并承诺在要求时间内完成在线监测验收工作,同时已完善旁路开启报告制度;

3、已对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完善,强化实际工作的监管,已制定《云南珠江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在管理过程中将按制度规定会同第三方运维机构开展双方联合检查;

4、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完成了对厂界周边大气环境监测,对厂外上游、下游地下水取样监测工作,并出具监测结果报告。

六、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通过专班工作人员对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核查,该公司稳定常态运行环保设施设备,未发现公司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七、责任追究情况

相关监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加强日常监管督导公司稳定常态运行环保设施设备,未发现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八、易反弹情况分析

公司熄焦废水处理设已正常投入运行,应急烟囱已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各项管理制度已健全,经调查分析不易出现反弹。

九、长效监管措施

沾益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监管平台作用,对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沾益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保护好沾益的绿水青山,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督促公司建立废水、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定期巡检维护制度,定期开展巡检维护,确保环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2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