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交办第X2YN202105020001号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1 11:17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作者: 浏览次数:28195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关于中央第二轮环督察交办第X2YN202105020001

举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沾益区的群众投诉举报件受理编号X2YN202105020001由我单位牵头办理,现已按照《曲靖市沾益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全面完成整改,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5020001

举报内容: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白水三村杨梅山沾益乾坤焦化公司未验先投,举报人对其废气、废水排放是否达标存疑。

二、查证情况

经调查核实,X2YN202105020001投诉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查X2YN202105020001举报件反映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举报件无关联情况。

四、办结情况

已办结。

五、调查处理情况

(一)现场核实情况

经核实,乾坤焦化有限公司现为曲靖市沾益区呈钢能源有限公司,该企业20127月获原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许可,该企业排污许可证已完成申报,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备案工作。

1. 关于乾坤焦化公司未验先投的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于202012月底全面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未正式投产。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第十二条之规定,该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最后期限是202112月底,不存在未验先投的情况。

2. 关于举报人对其废气、废水排放是否达标存疑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已建成脱硫脱硝废气处理设施,机侧和焦侧各有一套地面除尘站,破碎、筛焦楼建设有布袋除尘器,已建设堆焦大棚,原煤、焦煤储存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脱硫脱硝、地面除尘站在线监测数据显示,各类污染物均实现达标排放。202149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对在线监测设施进行了比对监测,比对监测结论为合格。2021429日,公司委托第三方完成了自行监测工作,结果达标。

该公司已建成100m³/h 生化水处理系统,按双系统建设,一开一备;企业蒸氨废水、地坪设备冲洗水、生活污水、化验废水、初期雨水等全部统一收集经生化处理站处理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16171-2012)间接排放标准后用于熄焦。锅炉排污、冷却循环水等清净下水已按环评要求统一收集后用于熄焦。另外,该公司已建成300m³/h的一体化熄焦水处理装置,对熄焦池废水进行处理,达标后再回用熄焦。

(二)检查发现问题

该公司目前处于调试运行阶段,还未完成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三)整改落实情况

1.公司于2021829日完成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2021111日取得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核发的排污许可证,编号:91530300MA6P444Q13001R,有效期至20261031日止。

2.原煤、焦煤储存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

六、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经调查核实,该公司于202012月底全面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未正式投产。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第十二条之规定,该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最后期限是202112月底,不存在未验先投的情况。

七、责任追究情况

未发现责任单位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八、易反弹情况分析

经调查核实投诉举报问题部分属实,经调查分析不易出现反弹。

九、长效监管措施

(一)沾益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各类监管平台作用,对照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沾益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保护好沾益的绿水青山,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企业各项污染因子稳定达标排放。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