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曲靖市沾益区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D2YN202104190063 问题办理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1-04-27 13:2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6558


2021年4月20日,沾益区收到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编号为D2YN202104190063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沾益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班开展核实处理。现将核查及处理情况公示如下:

举报人反映:位于曲靖市沾益区花山街道遵化铺社区喜厦村小组的百奥迈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未落实危废处置防护措施,偷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过程使用和产生的化学品和残渣废物至公司旁树林;2.自2020年8月以来,该公司含生物病毒和化学品的处理废水去向不明,公司距花山水库仅2公里,且周边有天然溶洞和裂隙,举报人担心废水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等;3.未安装气体净化装置,处理病死畜禽时臭味扰民;4.外聘无资质人员收集病死畜禽,收集过程无消毒等规范措施;5.无应急管理台账和相关手续,以停工方式逃避监管。经核查,上述举报问题基本属实。该公司距沾益区花山水库直线距离3.3公里左右,不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环保手续齐全;该公司未建设危险废物暂存间;该公司将处理病死畜禽过程中产生的炉渣倒在东北面树林边并用红土掩盖(不存在掩埋化学品);该公司自2020年8月以来,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作冲洗生产车间用水和干化车间冷凝器冷却用水,未按项目环评要求经预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送沾益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公司气体净化装置未及时更换活性炭,净化效果差,现场臭味较重;目前我国对病死畜禽收集人员暂无明确的从业资质要求和资格认定规定,公司在收集病死畜禽过程中,执行收集运输车辆装卸消毒措施并建立消毒台账;该公司已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经备案;该公司生产经营性质具有不连续性,无相关依据判定是否以停工方式逃避监管,核实有无害化处理运行台账。

沾益区已责令该公司限期建成危废暂存间、一般固废堆场,对“受到病死畜禽污染的炉渣清理转运到危废处置中心处置”,按照环评要求将生产废水经预处理后送沾益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气处理设备在光氧催化装置后面加装植物液喷雾装置,增强废气处置效果。目前,正在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