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D530000201806060056号举报件的办结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0-06-12 18:04 来源: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沾益分局 作者: 浏览次数:14012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D530000201806060056号举报件的办结情况公示

 

2018年6月7日,沾益区人民政府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转〔2018〕3号转办问题清单,举报受理编号:第二批4号,沾益区人民政府立即对举报的情况展开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公示如下:

一、 举报的主要问题

D530000201806060056号转办举报反映曲靖市沾益区(昆曲铁路旁)云南云维集团厂区内烟囱长期冒白色烟雾,且烟雾会飘很远,投诉人同时要求投诉人信息保密。

二、 调查处理情况

接到举报件后,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受举报的单位为云南大为制氨有限公司,“厂区内烟囱长期冒白色烟雾”现象是该公司锅炉脱硫装置烟气排放中水蒸气含量饱和排放所致。举报情况属实。根据《曲靖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5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排,该公司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锅炉烟气脱硫装置,2015年6月建成并开车试运行,同年7月通过环保验收。烟气脱硫装置自投运以来,工艺运行稳定,各工艺指标均能达到设计要求,出口烟气各指标均满足GB 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其副产品硫酸铵满足GB/T535-1995《硫酸铵》质量标准的要求。但由于该烟气脱硫装置采用的是氨法脱硫,属于湿法脱硫工艺处理完毕后的净烟气,尽管各污染因子浓度已经低于GB 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限值,但是净烟气中水蒸气含量较高,达到饱和状态,排放后经过大气冷凝,形成肉眼可见的“白烟”,造成一定的视觉污染。由于其湿法工艺的特点,该现象目前在全国湿法脱硫装置运行过程中具有普遍性。

三、整改查处情况

为消除周边群众的疑虑,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针对举报问题,该公司目前正积极组织对锅炉脱硫装置烟气排放存在的“白烟”问题确定整改措施。公司前期经过对全国大量烟气消白方案工艺的比选,在今年4月组织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前往武钢集团实地考察烟气消白改造后的效果,初步确定公司的烟气脱硫装置烟气消白工艺采用“先冷凝再加热”的处理工艺。目前,该公司已委托烟气脱硫装置原设计单位武汉华德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工程设计,预计于2018年6月30日完成初步设计的编制,公司下步将按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流程开展烟气脱硫装置烟气消白的改造工作。

四、下步工作措施

沾益区将加大监察督导力度,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同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结合的检查方式,对企业生产排污情况进行监察,若发现违法排污行为,将从严从重处罚。

以上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于2018年6月11日上报曲靖市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