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魅力沾益

沾益概况

自然地理

发布时间:2024-03-12 16:29 来源:沾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浏览次数:61274

沾益区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中部,地处东径103°29′~104°14′、北纬25°31′~26°06′之间。东与相伴,南与麒麟区、马龙县接壤,西与寻甸、会泽两县毗邻,北与宣威市交界,沾益区东西最大横距73千米,南北最大纵距64千米。最东为播乐乡奴革大箐村,最南为白水镇岗路甘塘村,最西为大坡乡河尾鲁子背村,最北为德泽乡小柳树大田口子村。总面积2910平方千米。


地貌

沾益地处珠江源头的南、北盘江分水岭多山地带,地貌以滇东高原丘陵为主。最高点为菱角老黎山海拔2678米,最低点为德泽热水村牛栏江河谷海拔1650米。较大的山有马雄山,东北—西南走向,是南、北盘江和牛栏江的分水岭,珠江的发源地。


水文

沾益区主要河流有属珠江流域的南盘江、北盘江,属长江流域的牛栏江。


气候

沾益区全年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干湿季分明,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3~18.6℃,极端最高温33.1℃,极端最低温一9.2℃,年日照时数2098小时,日照率47%,全年无霜期255天左右,年均降雨量1002毫米,每年5一10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的89%。


土壤

沾益区共有7个土类,23个土属,56个土种,2个变种,土壤覆盖面积2632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92.32%。主要土壤类型为红壤,占土地总面积的74.8%,紫色土和水稻土分别占9.9%和5%,黄棕壤占1.7%,石灰岩土占0.1%,冲积土占0.8%,沼泽0.08%。

上一篇:历史文化

下一篇: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