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政府信息公开

政协提案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30 10: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1160

   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后,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160件代表建议、162件政协提案。2019年8月初,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办理面商率、办复率100%,代表满意率逐年提高,达到97.5%。

  今年,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办理工作力度,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在推动落实、增强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是高位推动,组织领导重视有力。坚持将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实行“区长负总责、常务副区长统筹抓、分管副区长牵头抓 ”的工作责任制。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政府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分管部门建议、提案,亲自研究安排,督促协调。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明确专人具体办”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办理责任,切实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同时,继续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区责任制综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落实。同时,为鼓励先进,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区人民政府对7家办理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二是完善制度,办理流程规范严谨。今年,结合国家、省、市相关规定,以及前期办理工作经验,区人民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从办理工作机构和职责、办理程序等全方位进行了规范和完善,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区政府办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具体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答复格式等进一步做出明确和要求,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

三是狠抓落实,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区人民政府安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不折不扣办理到位。主要领导牵头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带头落实面商,主办、协办单位紧密配合,各单位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批事关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真正落实和解决。同时,对2018年办理结果为“B”类的人大建议认真梳理跟进,主动与各位代表沟通联系,通报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单位法定职责抓好抓实。

四是强化督查,责任压实更加有力。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的方式,着力克服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并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政府办公室加强日常跟踪督促,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进度缓慢、作风不实的办理单位及时进行督促催办。6月24日—7月12日,区政府成立4个督查组对22家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8月期间,督查组采取电话抽查的方式,对6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电话征询,重点督查各主办单位面商答复、办理落实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