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

政府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

沾益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亚低温疗法

发布时间:2023-09-19 09:34 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 浏览次数:5638

近日,沾益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了新生儿亚低温疗法,治疗出生严重窒息的新生儿和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并都取得良好治疗效果。自此,沾益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生儿亚低温疗法。

患儿杨某某,分娩时因羊水III°粪染,出生后出现重度窒息转入新生儿科入院治疗。入院诊断为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呼吸衰竭、特发性围生期感染及高乳酸血症。入院后立即给予高频呼吸机辅助呼吸、保暖、扩容、抗感染、维持血糖和内环境稳定等抢救,在维持血氧、血压、血糖、血气正常的情况下立即行全身亚低温治疗。

图片1.png

在治疗中,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密切监护患儿的心电、血压、呼吸和肢体循环和面色情况,15-30分钟查看并记录体温,准确了解患儿降温情况,将肛温维持在(34.0±0.5)℃,低温治疗72小时结束,以0.5℃/h速度逐渐复温,直至直肠温度上升至36.5℃

经亚低温治疗后,该患儿病情恢复良好,无脑损伤和神经系统异常等症状,行新生儿早期脑功能监测(NBNA评分)正常,头颅核磁共振检查正常。患儿顺利治愈出院,随访目前一切正常。

图片2.png

新生儿亚低温治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主要用于治疗新生儿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严重的脑损伤,通过降低新生儿的核心温度来达到有效降低脑代谢,起到脑保护作用,减轻脑损伤。此技术的开展,将减少新生儿因重度窒息带来的脑损伤和致残率,为辖区的新生儿健康增加一道牢固防线。

通讯员陈静

审核欧阳莹

来稿单位沾益区人民医院

编审王红玲田梦娜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