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

政府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

沾益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经剑突下胸腔镜微创胸腺瘤切除手术

发布时间:2023-08-30 16:58 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 浏览次数:6593

近日,沾益区人民医院在云南省肿瘤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开展首例经剑突下胸腔镜微创胸腺瘤切除手术

1.png

患者李某,女性,69岁,因胸腹部闷痛不适半月入院,经多学科会诊,行相关辅助检查显示前纵膈内见大小约27mm*33mm节片状影,周边见小淋巴结影,考虑胸腺瘤。综合患者情况,外二科团队与云南省肿瘤医院专家充分会诊讨论后,决定为该患者行经剑突下胸腔镜微创胸腺瘤切除手术。手术于825日下午开展,约1小时完成,术中切口仅为2cm0.4cm0.4cm的三个小孔,出血仅约30ml,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2.png

胸腺瘤大部分起源于胸腺上皮细胞或者淋巴细胞,虽然绝大多数的胸腺瘤呈良性表现,但是少部分呈侵袭性的生长,期间患者可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前胸不适的症状。患者明确诊断后,应立即通过外科手术进行切除。切除后根据病理类型可以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法,缓解患者的症状,提高生命质量。

此次手术是在前纵膈进行手术,技术难度大,对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及器械护士均有更高要求,手术的顺利开展,不仅标志着沾益区人民医院在医疗技术上不断精益求精,同时开启了沾益区人民医院外科微创手术的纵膈时代。

通讯员 潘勇

审核 欧阳莹

编审 田梦娜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