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多措并举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2023-06-01 22:26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207

菱角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其中菱角村紧紧围绕全乡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结合本村实际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现实条件精准施策多措并举纵深推进村庄规划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

一是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秉承共建共享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农民主体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采取一套班子强引领一把标尺定标准一根竹竿量尺寸一个规划统建设等有效措施以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菱角村加大拆两房”、四堆三园的工作力度坚决完成十百千增绿补绿任务规划引领完善规范两项制度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先后打造牛泥塘水井坪等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二是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菱角村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突出一村一品示范引领作用一村一品为抓手按照5+X产业发展定位以烤烟为支柱产业由村级平台公司统一整合土地资源并流转至第三方企业打造了雪莲果玉米制种魔芋万寿菊41000亩产业示范基地打造菱角品牌实现产业振兴。

三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采取企业+村公司+农户+基地等发展模式引进沾益龙头企业博浩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村内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合理组织村内劳动力到企业方进行务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和村民收入真正实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既解决了群众的收入问题更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

菱角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总要求的前提下菱角村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取得优异成效。下一步菱角村将借助黑滩河水库建设契机不断提升村庄规划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成效持续将菱角村打造成山水田园型平安和谐型乡村振兴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