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耕地保护 寸土必珍

发布时间:2023-05-26 15:15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358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眼下,伴随着日照时长增长、温度逐渐升高,菱角乡广袤土地上农作物拔节生长绿意正浓。菱角乡立足农业乡镇定位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全乡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持续稳定粮食生产推动菱角农业实现新发展。

 抓关键,强化目标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和各相关站所的共同责任,包村领导持续加强督促指导力度,将耕地保护压力传导到位。二是落实属地责任。各行政村负责辖区内耕地耕作管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其他村干部根据分工为具体责任人。组织各村委会、村小组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将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耕地撂荒整治工作纳入村委会目标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三是建立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机制,明确耕地保护工作目标和重点,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切实加强巡查监管,责任到人。

攻重点,强化保护措施。一是快推进,对全乡耕地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每家农户承包地的数量和利用情况,并建立台账;对集中连片耕地设置保护标识牌,加大耕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持续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研究和探索种植成本低、适应性强和经济效益较高的农作物,切实做好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二是加大巡查,每季度均召开土地信息员会议,强调信息员工作职责,土地信息员采取定期巡查报告机制,让土地信息员化身耕地保护的眼睛,切实发挥土地信息员前沿哨所作用。三是加强处置,对乱占耕地行为形成早发现、快报告、严制止的闭环管理模式,对专项巡查组报告备案事项进行核查,坚持发现一起、制止一起、纠正一起、处置一起,对占用耕地案件及时进行公开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

明政策,强化补贴落实。照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沾益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相关文件精神,组织村组干部开展业务培训,认真核对补贴对象,明确补贴依据、范围、工作步骤及时间要求,严格补贴信息核实审定、资金兑付流程、工作进度、台账资料,确保惠农补贴政策落到实处。组织村组干部以到组到户宣传政策,答疑解惑等形式,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补贴政策、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广大农民群众人人知晓补贴政策的浓厚氛围。

增意识,强化保护氛围。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进行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宣传,通过粉刷宣传标语、制作固定标语牌、悬挂横幅、组建农村耕地保护政策宣讲等方式大力开展耕地保护和依法依规用地宣传。定期召开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切实做好耕地保护监督工作,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保障农民合理建房。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耕地保护上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建立奖惩机制,对群众举报一经查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