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白水镇勺达村:乡村风貌塑新颜 绿美村庄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6 来源:白水镇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次数:5158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栩栩如生的彩绘墙画,一栋栋颇具特色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走进沾益区白水镇勺达村,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画面映入眼帘,寂静的乡村正孕育着新时代发展的无限活力,绘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3月来,白水镇勺达村围绕新村建设、老村更新的“两村”示范点建设目标,统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两房”拆除、绿美村庄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较过去有了显著转变。

集中整治,示范引领

  勺达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工作面大、工作量多。为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利用好,该村按照“集中整治、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2023年两村建设重点以勺达村小组为主,集中精力重点推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庄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切实转变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拆“两房”建“三园”改旱厕

  做实村庄整体布局规划,发挥规划的先导性作用和基础性地位,对村中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闲置未使用的危旧生产生活用房进行全面排查,统一安排进行拆除,3月以来,勺达村累计拆除“两房”64间。围绕清理村中“四堆”这个难点,组织村组干部、网格员上门做好群众工作,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的粪堆、草堆、柴堆和其他杂物,腾出的空间妥善清理后进行围挡美化变“三园”,全村共清除草堆23堆,粪堆18堆,建筑垃圾5堆,变三园16处,约1300平方米。突出改厕这个重点,对公路沿线和村边旱厕进行拆除、改造,改建投用公厕1个,拆除旱厕5个,旱厕改造水冲式厕所16个,主要干道沿线旱厕全面清零。

美化绿化,村庄新貌颜值高

  3月以来,全村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勺达老村进行美化绿化。粉刷刮白建筑外立面1800平方米,道路、场地混凝土硬化700平方米,打造花带总长3800余米,植树110棵大树,小树52000株,勺达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要振兴,生态是底色。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近年来,白水镇突出党建引领,加速补齐短板,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扮靓乡村新颜值,使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通讯员 张咏姣 王智勇

审核 张博

来稿单位 白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