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白水镇:多措并举壮大提质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5-15 16:33 来源:白水镇人民政府 作者:白水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5313

近年来,沾益区白水镇坚持把壮大提质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平台联建、项目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余万元、村均46万元,所有村全部实现自主经营性收益。

平台协同发力、打破制约瓶颈

  将镇村两级平台公司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主抓手,着力破解资金、资源制约瓶颈,打通融资、销售、项目渠道,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平台联建强统筹。镇级成立泉润农林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物业管理分公司、农业开发分公司、产业发展分公司,泉润农林有限责任公司下设行政管理部、就业服务部、物业管理部、工程建设部、产业开发部、电商营销部6个部门规范管理运营。产业发展分公司下设13个村(社)子公司,实现了平台联建全覆盖。

  二是建章立制精管理。按照区农林投总公司运行机制和成立公司相关法律法规,《曲靖市沾益区泉润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制度》和《曲靖市沾益区泉润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明确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工作人员守则、会计岗位职责、出纳岗位职责、财务管理制度等几项制度规范上墙,进一步规范了公司运行管理。同时,严格执行1:1:2:6分配比例,将公司净收益按区公司3%、镇公司7%、风险防控基金10%、村级公司发展基金20%、村级公司收入60%分配,村级公司收益按扶贫30%、公益事业30%、村组干部待遇30%、公共服务运转经费10%分配,使多方均得到保障,得益共赢。

  三是统筹谋划明目标。因村制宜,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农业,中心槽子—勺达片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现代规模农业;在国道沿线和园区周边地区,结合“三联三争”工作,发展订单农业;在马场槽子—岗路—下坡片区,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大德片区,充分利用猪场和康庄肥业有限公司,盘活周边闲置土地和坝塘,发展循环农业。

项目支撑赋能、激发发展活力

  通过村党组织领办、以强带弱推进、品牌效应带动,打造了一批增收项目,为提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一是党建引领促项目。由镇党委统筹,积极探索“党建作引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富民增收新路径。大德村党总支通过探索“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项目支撑”的资产收益产业扶贫模式,整合多方资源,依托温氏龙头企业,建设占地35亩,全欧式现代化、高效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促进贫困户增收、逐步增强村级经济实力。以生猪养殖小区为依托,逐步延伸产业链,建设蔬菜种植基地、林果基地,由集体经营,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2020年生猪养殖合作社与温氏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养殖小区委托温氏集团经营,每年收取委托费用48万元。

  二是以强带弱推项目。探索“强村带弱村、抱团谋发展、合作创共赢”的发展模式,允许资本较弱的村(社区)出干股,在后期分红收入中抵消入股资金,解决弱村无启动资金问题。充分发挥泉关社区地处集镇、紧邻工业大道,集体经济基础好的优势,整合部分村(社)专项扶贫资金、壮大集体经济资金共计527.28万元,打造集镇农贸市场,2022年收益26万元,入股村(社)分红11万元。

  三是品牌塑造带项目。以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扶持壮大本土农产品品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下坡村围绕打造“全省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目标,着力推进山药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探索了“基地+党总支+村集体+村公司+合作社”的模式,结合“三联三争”机制,通过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实现实体联合抱团运营,利益联结互利共赢,逐渐让山药产业成为下坡村委会产业振兴“一主两辅”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下坡村种植山药1890余亩,平均亩产量2438公斤,实现总产值2912.77万元,全村累计种植山药5748亩,实现总产值8177.1万元。

利益联结见效、共享发展红利

  积极探索和建立不同类型利益联结机制,让村集体、农户尽可能多地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集体受益。

  一是“政府+市场化”利益联结。由政府主导引进企业,镇村两级整合闲置资源、资金入股项目建设,建成后以托管租赁的方式由企业组织经营取得收益进行按股分红。如白水乡村旅游服务中心由镇公司主导,7个村级分公司入股参建,总投资739.7万元,总建筑面积3847.8平方米,2022年8月建成运营。2022年租金收益83.2万元,各级公司入股分红40.49万元。

  二是“订单合同型”利益联结。以村级分公司为主导,建立“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同订单联农模式,村集体与企业商定收购价格,企业提供技术保障,合作社发动群众按合同种植特定农产品,统一销售。如中心村通过村内飞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昆明银顺农业科技公司合作,签订辣椒合同订单,保底价3.8元/公斤,打造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半产业链,实现辣椒种植600余亩,带动辣椒种植户88户,户均增收8000元。

  三是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利益联结。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订单、合同等契约,明确权责关系和利益分配关系。如2022年,大德村以每亩850元、共计13.6万元价格,流转土地160亩,引进云南湘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迷迭香种植业,在迷迭香种植、中耕管理、收割等环节,预计每年累计带动农户就近务工达上千人次,产生就近务工收入10万元。除土地流转160亩以外,该公司还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61户300余人种植240亩迷迭香,每亩预计产值3000元,共计可带动农户增收72万元。

  四是服务协作利益联结。以村集体为主导,村级公司为平台,创办农民合作社、劳务队等服务组织,以劳务承包方式,承接社区服务、公路绿化养护、道路河道保洁等生活服务项目。如小塘社区结合毗邻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企业项目多的实情,成立社区保洁队,为园区提供保洁服务,带动群众增收。

  五是“三联三争”利益联结。通过“平台联建、资源联合、利益联结,基层支部争红旗、党员干部争标兵、农民群众争积分的方式推动集体资源入股,实现集体增收覆盖所有贫困户。2022年,白水镇村级分公司实现利润206万元,其中用于扶贫开发65.9万元。

通讯员 余航 姜明飞

审核 张博

来稿单位  白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