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白水镇秧田冲村:绿化美化扮靓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3-05-15 16:18 来源:白水镇人民政府 作者:白水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4979

走进沾益区白水镇下坡村秧田冲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道路贯穿村庄。曾经的“三堆”地、空闲地已被改造成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小公园,把村庄装扮得靓丽多姿,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乡村格局。

  下坡村委会秧田冲村有村民34户、108人。经济收入主要以养殖、种植业为主。该村2014年由于地质灾害整村搬迁至现位置,“两污”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秧田冲村清除垃圾3.5吨,草堆16堆,修建了一个50方的三格化粪池,安装污水管620米。

  “小广场、小亭子、建起来了,公共厕所也改造了,村民活动方便了,人居环境也有大幅提升,大家都很高兴。”秧田冲村小组长何小兵说,通过开展“两污”治理、绿美行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介绍,为确保秧田冲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村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地位,将村民的想法融入建设之中,对村道两旁、农户庭院和村庄周围边角地带,见缝插绿式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层次丰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绿化景观,实现“村在花园中,人在美景中”的优美画卷。

  同时,村里党员群众齐上阵,主动参与,携手共建美丽村庄。“绿化以后的区域,划分成网格管理,一个网格一名党员负责,各家门前的环境各家管理,必须定时浇水,定时修剪。”何小兵说,目前,村内空地绿化810平方米,其中移植大树70棵,修建围栏1000米,支砌挡墙300方。

  秧田冲村的变化,是白水镇深入开展"两污”治理、绿美建设取得成效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白水镇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施策,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绿美行动,整合资金和项目,化零为整重塑空间,一村一策,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同时,聚焦改厕、改水、改路、改庭院、改风貌,拆违补绿、增花添色,合理选择绿化树种,着力推进村庄绿化美化,打造层次丰富、鲜花碧草、特色鲜明的绿化景观。

通讯员 张咏姣 

审核 张博

来稿单位 白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