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发布时间:2023-05-12 16:20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4772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为有效改善辖区内的河湖库渠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菱角乡按照一河一长、点线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形成以河长为主,群众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河湖管理模式持续把河长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前谋划,压实责任,聚焦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多措并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成效推动河长制河长治转变,保障辖区内河湖库渠生态持续变好

一是细化网格,严格责任落实。全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的原则,对河流进行划分,由乡领导担任乡级河长,村委会总支书记担任级河长。用绣花功夫,织密责任网,确保每一条河都有人负责、每一片库渠都有人看管

二是广泛宣传,增强主体意识。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菱角乡在每个河湖库渠显眼位置树立了河长警长制公示牌。对附近居住生活的群众,入户走访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破坏河流水域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建立完善、村、户三级联动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干群责任意识,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守河负责。

三是强化监管,落实巡河制度。督促乡、村河长运用河长制巡河APP乡级河长每月一巡查,村级河长每周一巡查,实行每月一通报制度,把河湖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全还建立了全流域河长制工作交流机制,与其他兄弟单位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监管体系,对河段重点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齐抓共管,确保管理更加精细化、治理更加精准化。

四是统筹协调,推进河湖长治。菱角乡细致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与河湖治理协调推进,落实河长制责任,大力整治河流水域环境,打捞水面漂浮物,整治黑臭水体,维护清洁优美的水域环境,确保水面清洁,环境优美。

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菱角乡乡村两级河长及广大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下一步,菱角乡将持之以恒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让人民更加幸福,让生态菱角更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