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转作风提服务】菱角乡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2 16:19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031

为有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推动作风提升年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菱角乡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近日,菱角乡邀请乾周律师事务所律师到聂子洞村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活动中,一是详细介绍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了乱占耕地建房的法律后果及农村土地征收的相关政策,现场解答了群众关于土地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问题。二是针对农村如何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讲解。通过现场讲解典型案例、耐心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揭露了网络诈骗套路手法,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以中奖、理财、保险等方式为主要手段的各种诈骗陷阱,提高自身防骗识骗能力,全方位提升群众对自身资金安全的防范意识,全力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三是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涉及的常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讲解。结合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通过典型案例的讲解,向群众阐释好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及残疾人权益等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关于禁止干涉婚姻自由、禁止家庭暴力、遵守忠实义务、树立优良家风等方面重要内容,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群众纷纷表示,法律一线解读法律知识活动,既增长了法律知识,还能从根源上避免农村土地纠纷的发生,并在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纠纷难题提供了便利。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其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夯实乡村法治基础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