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白水镇大德村:用好党建“指挥棒” 奏响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5 来源:白水镇人民政府 作者:白水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5572

近年来,沾益区白水镇大德村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引领作用,把民族事务有机融入产业提档升级、治理提质增效等各项中心工作,推动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频共振、双促双进,多策并用绘就多民族共治、共建、共享的和谐画卷。

建强基层组织,织密民族团结“红色网”

  基层党组织是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根基的主心骨。大德村党总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创建“五强五好”村民小组党支部为抓手,确保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100%达标,配强八名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比例达87.5%,推行党员“1+N”,91名党员为810户3305名群众提供联户服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学习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民族政策知识,不断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共识,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民族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深化社会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六个相互”思想。

做强产业支撑,走好民族团结“致富路”

  发展是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金钥匙”。大德村始终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立足优越区位、土地资源禀赋,引进以温氏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以“村党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发展迷迭香特色农经作物种植1000余亩,规模化养殖小区1个、养殖场2个,累计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和外出务工856人,实现村民稳定增收人均1000余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蔬菜种植基地和特色经济作物样板区,构建“种—养—肥”循环农业示范园,形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有机种植的良性循环。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24500元,高于全镇平均水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4万元,同比增长9.5%,实现了从贫困村到集体经济强村的“华丽蜕变”。

传承民族文化,种好民族团结“常青树”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大德村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整合资金建设完善同心民族广场、珠源绣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为组织跳好大德非物质文化舞蹈、学好传统民族刺绣技艺、过好三月头属马妇女节及火把节提供有力阵地保障,以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在交流交往中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将彝族文化元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结合,打造彝族文化传习所,设计文化宣传画廊及彝族象征建筑寨门、奔牛,在宣传宣讲中引导村民树牢正确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强化文化认同,同时也向外展示着大德独特的民族文化和风情。下步,大德村将积极探索“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售卖民族服饰、民族刺绣等特色产品,进一步提升村内同心民族广场人气指数和民族文化氛围。


增进民生福祉,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力支撑。大德村坚持“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持续巩固惠民工程,密切干群关系。聚焦宜居宜业环境建设,打造大德村、大湾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改造户厕228个,清理沟渠1500米,村内绿化3000余平方米,完善常态化保洁、收费、清运制度,破解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就业难、就学难、就医难问题上下功夫,广泛宣传比亚迪企业促进就业福利政策,开展劳动力就业培训;改善办学条件,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100%;全面实施社会保障提质行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3%,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动态监测40户136人,“一对一”开展医疗救助、教育帮扶。

提升治理效能,装上民族团结“加速器”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抓手。大德村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按照“党委领导、总支主导、上下联动”的思路,在7个四级网格中选配37名党员、乡贤任网格员,设立网格党小组25个,确立走访联系、定期议事、分类办理的服务机制。成立民族团结协商会等村民组织,按照规范议事程序,协商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事135件。开展“送法下乡”“院坝普法”活动,提升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积极推动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评选星级文明户15户、最美媳妇8人,培育道德典型,强化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多措并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以完备治理体系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通讯员  尹溢青

审核 张博

来稿单位 白水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