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党建引领三年行动 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5-05 17:36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256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域共治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菱角乡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坚持党建+德治,引领乡风文明。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宣传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注重文化氛围营造,通过文化墙绘”等形式,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家风家训、孝道文化等主题内容呈现在群众面前,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百姓崇德向善,实现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惠民,进一步强化德治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之魂。

坚持党建+法治,完善矛盾化解机制。构建党建+网格的新格局,将党建网格与综合治理网格相结合,构建起乡级一级网格村级二级网格组级三级网格责任体系,按照网格员五小职责”,528项职责清单积极推动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全力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建成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公共法律服务站,配置1台法律服务机器人;信访代办点14个;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利用村组干部就地及时化解+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模式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稳控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实现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建成治安保卫委员会13个,一村一辅警覆盖率达100%。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进村”“校园”“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坚持党建+自治,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一是巩固拓展村缩面提标改革成果,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村两委人员均控制在7人以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85%。二是强化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管理,村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常态。三是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网格长、分管领导担任网格督导员的乡村两级市域社会治理中心14个,在全乡126个村民小组划分314个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或村民小组长兼任信访网格信息员,负责对村内各项相关情报信息采集上报,同时采取一对多一对一等方式对网格员进行多次培训。四是从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发展党员流程逐个把关,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认真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回顾检视充分运用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抓实党员教育,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