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护林防火“不打烊”筑牢五一“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5-04 11:12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252

五一节日期间,天气晴好,林区和农田劳动生产及踏出人员逐渐增多,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我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坚持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的原则,狠抓了责任落实、网格责任片区划分、防火宣传、火源管控等方面的工作,有效地保障了我乡区域内森林资源的安全。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网格化责任片区,层层压实防控责任。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到各村检查防火工作。森林防火包片与驻村挂钩,通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做到人人防火,层层落实责任。乡林业部门做好应急灭火准备,随时待命,发现火情,立即前往处理。

二、加强值班值守持续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各村护林员坚守岗位,严防林区烧煮食物等野外用火行为。落实24小时带值班制度,随时掌握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加派人员在各卡口值守,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随时待命,站好五一护林防火安全岗!

三、加强巡查、严控火源,强化野外用火管理。

一是组织有关工作人员、护林员加强对重点路段、山林入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二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林地、地边、隔离带、水库坝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火灾隐患及时处置,坚决制止在林区及林缘周边烧荒炼山、烧煮食物、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烧灰积肥,严禁火种进山入林,切实把火源堵在林区之外,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坚决执行《曲靖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确保了林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