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西平街道柴油机厂离退休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助推离退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25 16:54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西平街道 浏览次数:5492

  “金色褪去潮依旧,党性不改夕阳红!”近年来,沾益区西平街道黑桥社区柴油机厂党支部坚持以“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为目标,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引导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银发担当助推离退休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班子建设,锻造作风过硬的战斗集体。离退休党支部设立之初,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政治素质好、奉献意识强,熟悉党务工作的3名稍微年轻点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明确分工、民主协商、集体研究支部重大事项,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党支部支委一班人身体力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主动倾听老党员们对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根据大家的呼声和要求,使各项工作开展更加符合老党员们的期待和要求,契合离退休干部的身心特点,又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规范学习教育,锤炼政治坚定的党员队伍。结合支部党员队伍实际,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新模式,打造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老干部讲堂,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常态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要论述,组织老党员开展各种活动,追忆红色足迹,汲取精神力量,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凝聚奋进向上的蓬勃力量。同时,邀请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做专题报告,激发支部党员学史、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和助力西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规范阵地建设,筑牢凝心聚力的坚强堡垒。坚持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设置相对固定的活动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党报党刊,满足党支部开展活动的需要。同时,就近建立党员活动室,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健全完善支部工作制度,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支部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坚持自觉主动交纳党费,并及时接转组织关系,积极参与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坚持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学习、生活和身体状况,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规范作用发挥,搭建老有所为的广阔平台。着眼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柴油机厂离退休党支部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在乡村振兴、家风传承、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带动周围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美好西平建设。

  规范活动开展,展现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柴油机厂离退休党支部坚持把文化活动开展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有效载体,着力发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为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精神文化服务,依托地域特色,结合老年人的特点特长和兴趣爱好,先后开设了书法、绘画、文学创作、健身操、太极拳等特色活动,以传统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引导和组织老同志适时开展琴棋书画、体育健身等文艺活动,充分展示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风貌,为他们丰富生活、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奉献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老同志也在这个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学到了知识技能,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