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西平街道:乡风文明润民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24 17:37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西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5349

  近年来,沾益区西平街道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乡风文明关键在村民,光华社区王家小村从抓村规民约入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引导村民保护环境、尊老爱幼、邻里和谐。通过以评促建,创评文明家庭2户,新时代10星级文明户10户,最美家庭2户,最美庭院6户,发挥典型模范带动作用。注重党建引领,以党员干部为先锋,以身作则,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让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行为规范。

  “村里面的环境变好了,接下来我们村上将下大力气把产业做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把王家小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光华社区王家小村党支部书记王自林信心满满的说道。

  九龙社区龙山村是省级绿美村庄,村里在抓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内外兼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个方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西平街道以“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抓手,重点解决农村陈规陋习等问题。建立文明街道动态管理机制,发挥文明街道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文明新风。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健康向上、贴近生活、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将党的思想理论、国家新的惠农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以乡风文明力量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