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转作风促提升】菱角乡:多措并举加好 普法宣传“油”让基层普法“燃”得旺

发布时间:2023-04-14 10:46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456

为深入开展产业突破年、项目落地年、作风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推进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走心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人人学法、户户懂法、家家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菱角乡坚持聚焦重点、点面结合、下沉一线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强基专项行动,让普法宣传多点开花,在基层得旺。

加好普法宣传让普法重点起来。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聚焦辖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普法。围绕护林防火、安全生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对辖区村民进行普法宣传。菱角乡司法所、派出所利用赶集日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引导村民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乡综合执法队重点对农村乱战耕地建房、未批先建等行为,运用村里前车之鉴讲解建房的相关流程及法律法规,引导村民合规合法建房,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各村网格员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婚恋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和经济纠纷等矛盾突出的双方当事人作为重点普法对象,一对一、面对面普法。通过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普法全覆盖,辐射带动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加好普法宣传让普法速度起来。围绕省、市、区安排部署,菱角乡积极行动,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之法律进乡村会议,明确了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中向谁普”“谁来普”“怎么普”“普什么以及见成效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全面安排部署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强力推动辖区13个村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同时,狠抓普法宣传工作人员、调解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村干部、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教育培训,有效提升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为高效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提升农村普法效率。

加好普法宣传让普法氛围起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村组微信群、院坝会等方式向群众推送法治小故事、法治典型案例;村组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法治知识,在各村主要交通要道和公共活动场所,通过借助横幅、宣传栏、标语等媒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全面营造处处讲法治,事事用法律的法治氛围,有效确保矛盾不出村、不出户,强化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及时防范化解群众矛盾风险隐患,实现安全发展。

下一步,菱角乡将继续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让人人守法,人人懂法、人人护法常态长效发展下去,让基层普法得旺,保障菱角乡产业突破年、项目落地年、作风提升年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