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播乐乡小海村1+2+3模式 激活乡村发展“组织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1 08:46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373

播乐乡小海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用1+2+3模式,积极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激活助推乡村发展的“组织动能”,基层组织堡垒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乡村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民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个堡垒树旗帜,提高基层组织力。小海村坚持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重点围绕“抓班子强引领、抓统揽促带动、抓队伍激活力”,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健全了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的制度流程,彻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参与乡村治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2021年村“两委”换届,将年轻有为、有开拓精神、有致富带富能力、有文化基础的“四有”人员发展为党员、吸收为村组干部,“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2岁,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两个平台做示范,提升党建软实力。一是培育“村管委”平台。明确由党支部牵头,发挥乡贤、小组长的带头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从“村干部治理”走向“村民自治”,农民群众从“被动管理”转变“主动作为”。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小海村成立了由党员、在外领导干部、乡贤、群众参与的规划编制组4个25人,全程参与村庄的规划、设计、建设。同时结合“网格员+”的组织构架,确保村寨有组织管事、有地方办事、有人员做事。二是培育村企平台。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用活小海村公司,依托小海村现有资源禀赋,发展水生蔬菜种植1000亩以及其他高寒蔬菜600余亩等,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在30万元以上的同时解决村内留守劳动力的家门口就业问题。

三个治理贴民心,增强乡村自治力。小海村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通过“微治理”“微服务”“微实事”三个治理,划分完善村、组、户三级网格14个,建立网格微信群18个,累计宣传信息1000余条,排查矛盾纠纷35个,化解30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能够有效组织群众、获得群众信任,切实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