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菱角乡以产业发展为抓手 助力脱贫人口增收

发布时间:2023-04-07 13:11 来源:菱角乡原创 作者:菱角乡 浏览次数:5179

菱角乡抢抓曲靖市打造高端食品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战略机遇,利用菱角丰富的资源,打造菱角特色农产品品牌,高品质、原生态、高产值的农特产品供给地,为高端食品基地建设提供优质原材料。

菱角乡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培育好传统产业烤烟、万寿菊、魔芋、蔬菜等基础上,引进新型特色产业大棚鲜切花、羊肚菌、藏红花、草莓等,着力打造小规模、高品位、大产值特色产业,为了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菱角乡分别从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人口中不能外出务工家庭鼓励发展种养殖业增收,2023年发展烤烟带动增收142户,种植烤烟1000余亩,亩均增收2500余元。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增收。神创娃娃菜、光伏、博浩等龙头企业规模化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一方面通过流转土地带动增收151户,流转土地679亩,户均增收3500余元,另一方面通过到产业基地就近务工带动增收156人。

三是产业项目受益带动增收。整合产业项目收益15.84万元,通过开发乡级公益性岗位、积分制考核等方式带动监测户和万元以下的脱贫户44户增收,户均增收3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