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西平望海:汇聚志愿微光 点亮暖心社区

发布时间:2023-04-06 16:01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西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5101

  沾益区西平街道望海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站长,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站长,成员由社区志愿者组成,实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现共有志愿者1625人。社区通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居民们提供暖心服务,也体现了“小细节,大服务”,用细节彰显社区文明,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望海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坚持以服务社区、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为引领,努力推动打造和谐社区,实施“便民”工程,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强化“便民服务室”建设,实现了党建、计生、低保、残联、司法调解、养老医疗保险、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内容的便民服务。方便居民群众办事、反映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居民时刻感受到社区服务的贴心、便利。实施“助民”工程,打造弱势群众的“暖心家园”。针对社区低保户17户26人、特困户1人、残疾人员26人等弱势群体,社区志愿服务站充分利用辖区双报到单位建立社区党总支,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与社区重残人员结成“暖心对子”,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弱势群体开展精神慰藉、交友谈心等服务,了解近况,使其能保尽保,让困难居民及时得到帮扶救助。实施“娱民”工程,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在社区干部的带头下,社区志愿服务站在重大节日开展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如庆“三八”节妇女文艺活动;以及庆“七一”党群联欢活动,争取资金修建居民健身活动设施,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了互助友爱、温馨和谐的邻里关系。

  同时社区志愿服务站开放“电子阅览室”和“社区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书画室”方便辖区居民娱乐休闲,营造居民喜欢的“乐心家园”。实施“安民”工程,打造平安和谐的“安心家园”。同时,社区志愿服务站还实施了“聚民”工程,打造志愿服务的“爱心家园”,社区成立了以辖区双报到单位党员、离退休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辖区居民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关爱残障人士、交通劝导、便民利民、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健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和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高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