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普法强基】“典”亮乡村 法润乡风——沾益区人民法院深入播乐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 09:41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476

为深入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着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浓厚氛围,2月27日,沾益区人民法院到播乐乡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首先,两位法官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播乐乡小海小学,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法官们以“故事+案例”的形式,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引导学生要增强法治意识,学会防范风险、远离犯罪、保护自己,争当法治小卫士,自觉做法治的遵守者、带头者、宣传者,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随后,两位法官以法治指导员的身份走进播乐乡小海村委会、鸭团村委会,为村组干部、网格员和部分村民开展普法宣讲。法官们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相邻关系案例展开话题,就如何处理相邻关系纠纷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法律知识,就如何处理婚姻家庭矛盾、买卖合同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乡村常见矛盾以及防范养老诈骗作专题普法教育,引导群众用正确的途径和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今天讲的都是身边的案例,听起来很容易理解,我是小海村的综治办主任,又是村里的网格员,听了这堂法治宣讲,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对于开展村里的工作很有用处。”小海村综治办主任温智伟说道。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增添了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储备,加深了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了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切实推动基层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为更好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