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西平街道四步法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6 来源:西平街道办事处 作者:西平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5316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优化社区干部结构,沾益区西平街道运用“望闻问切”四步法,深入开展社区干部队伍分析研判,取得了实效。

  “望”工作实效。围绕党建工作、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年度实事等重点工作内容,通过翻阅党总支会议记录、基础党务台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台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发展规划方案、三务公开情况等,掌握社区班子成员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社区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以实干实绩来检验社区干部的工作实效。

  “闻”民情民意。以群众满意度为标杆,向居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336余份,收回336份,其中收到居民群众给社区干部点赞的评价298条,工作意见建议方面20条,问题反馈18条。街道工作人员针对反馈的突出问题深入群众进行走访调查,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讲真话、说实话、摆问题、提建议,通过倾听居民群众的“真心话”,掌握社区干部的作风表现、履职成效、群众评价。

  “问”干群心声。开展民主测评,发放干部履职情况民主测评表320份,广泛征求社区干部、小组干部、党员代表、网格员等“身边人”的意见建议,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面对面交流,了解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主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现任干部的政治品德、作用发挥、作风建设,对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措施、存在不足等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评价。

  “切”问题根源。通过“望闻问”三个步骤,切准问题,查找根源,提出优化队伍结构的意见建议,逐社区形成分析研判报告。针对三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职责分工不明晰等问题,限期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并形成长效机制;对不履职、工作成效差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分析研判中发现的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培养。

通过分析研判工作,逐步实现干部管理精细化、社区运行规范化,提升了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