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花山街道:“苗岭刺绣”进课堂 绣出民族团结进步花

发布时间:2023-03-23 10:59 来源:花山街道 作者:花山街道 浏览次数:586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挖掘和发扬苗族文化,近日,沾益区花山街道三道坎苗族小学举行苗族服饰、刺绣进校园活动。将苗族的织布机、服饰及刺绣等优秀文化带入学校课堂,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增强苗族孩子的文化自信,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苗族刺绣是民族的文化,是民族情感的表达。刺绣兴趣小组以“苗、汉、回族相互学习”为宗旨,以快乐成长为目的,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促进民族团结教育。刺绣兴趣小组以当地苗族的刺绣文化为主题开设了苗族刺绣课。

在苗族刺绣课上,老师结合苗族的历史,结合刺绣种类、技艺等不同角度给孩子们展示并讲解,带领大家认识刺绣材料、学习针法,从穿针引线开始,指导学生们下针、布线、搭配颜色。学生们动手尝试手工刺绣,很多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苗绣,从挑喜欢的图样到选喜欢的针线色彩,到一针一线秀出作品。虽然操作技法不娴熟,但丝毫不能阻挡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一幅幅图案精美的苗绣,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启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每一个喜爱苗族刺绣的孩子都能掌握这门古老的技艺,传承好、发扬好苗族刺绣文化。

通过苗族服饰、刺绣进校园活动真正让花山街道三道坎得天独厚的民族资源得到开发运用,实现文化传承与青少年文化教育的有机衔接,让学生们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接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次成功的教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