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人大:巧用“网格员”身份 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0 来源:播乐乡 作者:播乐乡 浏览次数:52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发展。播乐乡人大主席团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与网格化平台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员覆盖“网诊”。建立“乡人大联络站——村级联系点——人大代表”三级网格,划分12个片区214个网格单元,区、乡87名人大代表分别动态联系网格内五户选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等了解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帮助推动网格内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作用,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更好地将网格服务阵地延伸到选民群众家门口。

站点定期“坐诊”。定期组织代表回选区、进村组接待选民,按时开展每月“联系选民日”活动,深入站(点)倾听选民意见,对能现场解答的都耐心给予回复,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后通过代表建议等形式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有力促进人大代表和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代表更真实、更快捷地了解选民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切实发挥好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村内24小时“巡诊”。持续深入探索“人大代表+网格+联系群众”履职新模式,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丰富代表履职内容,动员推荐13名区、乡人大代表担任社会治理“网格员”,直接参与网格社会治理,实时排查收集上报自己负责网格的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情况,在网格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惠民事项,同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当好民生监督员,为代表履职注入全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