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法治政府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花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09:13 来源:花山街道 作者:花山街道 浏览次数:7697

2022年,花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依法治精神,花山街道紧紧围绕《中共曲靖市沾益区委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沾益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沾发〔202236号)内容,着力抓好关键少数的牵头作用,健全完善依法治街道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着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干事创业新常态。现将花山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构。二是强化领导班子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2年共开展党工委会前学法3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与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干部的年度学法考法工作,组织机关例会学习行业法律法规,班子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培养机关干部在处理业务中的法治观念,做到干部心中有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盘活闲置资源,投资500万元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8个服务窗口120余项业务一道门”“一站式服务,全街道相关政务服务单位,事项应进必进,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积极开展落实减证便民行动,砍掉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信息共享等,取消不必要证明事项和公布证明事项清单。

(三)深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2310日至2023310日聘云南平航律师事务所王琳律师作为街道首席法律顾问,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资源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行政机关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全面执行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提升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行政执法,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国土资源、规划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违法行为的关注、查处和打击力度,严格履行执法程序,增强执法刚性,树立执法权威。

(五)注重宣传形式,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依托沾益区综治专网,按照“1+N”乡村智慧大喇叭模式在9个社区规范建设智慧大喇叭,通过派出所勤务指挥室IP网络广播主机定期推送法律知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音频。同时,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用,组织广播、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开展好专题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分清合法违法界限,自觉遵纪守法。9月开展保密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多份,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教育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六)强化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合并运行,合理划分三级网格管理体系,设置街道总网格长1名,副总网格长2名,社区网格长9名,专责网格员213名,发动网格员积极排查,确保矛盾纠纷的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全面掌握排查调处的主动权,同时,建立网格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奖代补二八机制,有效提高网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调解组织作用,整合综治中心、司法、相关中心(站、所)、人大、政协等调解力量。并加强调处力度,调处化解各类矛盾。今年以来,我街道接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171宗投诉或咨询,完成171宗,办结率100%;街道共受理来信来访111件,已办结108件,办结率为97.29%;网上交办件63件(领导信箱留言3件,来电上访3件,来信上访31件,到市、区上访12件,人民网留言7件,网上投诉4件,微信上访1件,邮件信访2件,),已办结63件,办结率100%;综治中心来访件48件,已办结46件,办结率95.83%;街道各社区排查矛盾纠纷69件,受理69件,已办结67件,正在办理2件,办结率97.1%。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社会总体稳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在切实推进法制建设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区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依法治街道的队伍中来;

(二)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花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重要日程,持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集体决策制度、合同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等。于年初制定出台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方向,明确保障措施。同时确立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把依法行政纳入部门及领导干部考核,强化监督机制,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重点安排

(一)加强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逐步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工作目标。二是要着力解决依法行政难的问题。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完善构建三治融合新格局。按照八个一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用好用活文明实践积分,充分发挥乡贤、党员、致富能手、妇女及儿童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深度融合,纵深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和水平。

(五)优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持续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深化巡察、督查、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筑牢思想防线,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