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农机先行 助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29 14:28 来源:沾益区播乐乡 作者: 浏览次数:6332

金秋时节,在播乐乡小海村玉米地里,种植大户詹新林正在指导司机操作履带式玉米收割机,10多亩玉米几小时便可收获完成了。在播乐乡农机部门的组织下,农户们正有序观摩玉米收获过程。

“今年玉米播种的时候,我就采用播种机播种,10多亩地播种完,省了将近3000多元人工费,现在收玉米了,我也用收割机,省力、省钱、更省时。”正在忙着收割的詹新林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播乐乡持续推进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工作。农机部门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服务、实地核验、集中办理等措施,积极宣传惠农政策。目前,全乡共有播种机、拖拉机、微耕机、打捆机、除草机、收获机等各类机具近5000台,作业面积达10.8万亩。

2022年以来,播乐乡着眼粮食安全大局,以政策为引领,高位统筹、全面谋划,大力推广农机应用和农机安全培训,扎实开展机收减损宣传培训,在提升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上下功夫,为全乡粮食安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技术培训2场,覆盖120余名农机手;开展玉米、马铃薯等收获机等农机技术推广共4次,覆盖农户1000余人。

下一步,播乐乡持续组织好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农机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宣传农机作业安全知识、农机具检修、机手培训等指导服务,引导农机手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提高农机手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以农机推广为抓手,以农机技术培训为重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乡粮食丰产丰收,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