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四到位”全力推进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14:22 来源:沾益区播乐乡 作者: 浏览次数:6070

自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筹资工作启动以来,播乐乡高位统筹、举措有力,坚持以“提高参保覆盖面、维护参保人医保权益”为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医保参保筹资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医保工作,结合全乡工作实际,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组织业务培训,对医保收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缴费标准、工作步骤、操作方式和时间节点等,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将参保收缴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村组年终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采取实时调度和通报机制,全面掌握收缴进度,对进度靠后村实行约谈通报,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行动调配起来,为医保筹资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信息维护。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多元化、信息化缴费方式为参保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同时,也对医保系统基础数据提出更高要求,精确的参保信息登记及身份标识是广大居民手机掌上缴费、POS机网厅办理的前提。为此,播乐乡严格按照区医保局统一部署,对标相关部门提供的特困、优抚、计生等特殊对象名册,积极组织调动工作人员及时完成医保基础数据比对核查及更新维护,为缴费工作推进提供前提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播乐乡及时组织开展医保政策专题培训会,让村组干部、网格员和医保协办员吃透政策、熟悉业务。与此同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进村入户发放医保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持续宣传医保政策,确保辖区内群众及时了解2023年居民医保相关情况,为本年度医保缴费提供了保障,对及早完成2023年居民医保应保尽保任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强化纪律要求。播乐乡及时组织各经办人开展纪律教育,要求各级经办人及村组代办员严格执行医保基金“专款专用”财经制度,进一步增强基金安全意识,确需现金代缴的,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和要求,做到人员、表册、账目相符,避免错保、漏保、重保现象,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播乐乡医保征缴推进会2次、组织政策培训及业务指导50余人次;印制下发参保花名册3.3万余人次,全乡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工作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