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沾益区播乐乡:多举措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2 来源:播乐乡人民政府 作者:郭双鸿 浏览次数:6209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播乐乡多举措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全力营造铺天盖地、精准有效的宣传声势,从源头上预防诈骗案件发生,坚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集中宣传不放松,警示提醒有力度。播乐乡利用赶集日在集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向过往老人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的解答老人们咨询的问题,向老年朋友讲解不同诈骗类型,介绍消费常见的“陷阱”,并提醒老人们要提高防骗意识,遇到各类诈骗情形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财物的安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老年人咨询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走访入户紧跟上,线上线下齐发力。播乐乡充分发动网格管理员、平安志愿者、村组干部力量,通过线上微信、朋友圈等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宣传,并结合日常重点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向辖区老年人发放宣传彩页,提醒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同时在村内重要路口、重点位置张贴宣传标语,让涉老反诈宣传进入村村户户。

志愿宣讲进村组,防骗知识学到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播乐乡积极组织志愿者到各村组开展宣讲,志愿者们从养老诈骗真实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以“养老”名义进行诈骗的常见手段和特点,分析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告诉大家如何识别常见的诈骗手段,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陌生来电要提防、要及时报警等防骗方法,多方确认防上当。

部门联动聚合力,宣传防范有成效。为加强各领域监管工作,防范各领域各形式的诈骗行为,切实保证打击养老诈骗行动见成效,播乐乡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各相关单位协同联动,积极协同社保中心、卫生院、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形成监管合力,聚焦“食品”“保健品”领域,加大了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核查力度,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对生产销售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行业良好发展秩序。

下一步,播乐乡将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筑牢诈骗“防护网”,守住老年人的“养老钱”,为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