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要闻动态

乡镇信息

炎方乡新屯村:壮大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之翼

发布时间:2022-05-17 16:49 来源:炎方乡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次数:6914

2021年换届以来,炎方乡新屯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扭转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等问题,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扩量增效、蓬勃发展。

聚焦党建引领发展,点燃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新屯村强化基层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探索出“党建+集体+农户+产业”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每月定期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企业进行交流,集思广益,探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研究具体工作措施,保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举措,实现集体、农户、企业多方满意。

盘活集体优质资产,开拓村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新屯村在乡党委政府的科学引领下,理清工作思路,充分挖掘资源、探索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的烤烟育苗大棚,积极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加以维修改造,共维修改造了闲置大棚20个,并在2021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户种植鲜切花,每年带动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盘活烤烟育苗基地内闲置空地10余亩,引入了水稻专业育秧专业户,为旱改水项目提供秧苗,促进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找准农业项目载体,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依托村内得天独厚的地理、土地、水利、自然资源条件,引进蔬菜种植大户在村内流转土地200亩用于规模化露天生态优质蔬菜种植,每年可以增收集体经济2万余元。并计划在烤烟移栽完毕后,利用烤烟余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由引进的蔬菜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引导群众科学种植,并帮助解决销路问题,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5万元左右。

下一步,炎方乡新屯村将立足自然禀赋,盘活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拓展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内在优势和产业优势,在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上多想招、出新招、出真招,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增收渠道蓄能添势,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打基础、开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