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珠江源野生菌 大自然的馈赠

发布时间:2021-07-12 16:18 来源: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45129

       坐落在云贵高原之上的珠江源,属于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区。一年四季,可以用“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来概括。但要我说,夏季除了习习的凉风外,更有各种口味的野生菌令人垂涎欲滴。

       珠江源复杂的地形地貌,多种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得天独厚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夏秋季节,珠江源在阳光和雨露的滋润下,一株株野生菌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生机盎然,绽放着生命的光彩。随着野生菌的不断破土,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珠江源的菌子,是雨中的精灵,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美丽馈赠。雨后初晴,林子里各种野生菌竞相争艳,譬如鸡枞、香喷头,干巴菌、青头菌、铜绿菌、九月黄,都会让来往的游客们魂牵梦萦。 

       珠江源的野生菌姿态各异,有的纤细挺拔,体态婀娜;有的匀称粗壮,健壮伟岸;有的矮矮小小,扁头扁脑……它们的颜色也不完全相同,有的一袭白衣,宛若天仙;有的全身玄黑,犹如地狱里来的修罗;有的一身幽绿,如鬼如魅;有的色彩斑斓,犹如盛装演出的摇滚歌手…… 这些野生菌在珠江源的山林里尽情的舒展着身姿。这些菌子有的夺人眼球,有的素朴自然。但大多长的艳丽的菌子是有毒的,只有一部分长的不起眼、不华丽、素朴的菌子才能吃。 

       菌味虽撩人,但食用需谨慎。现在正值吃野生菌的季节,慕名而来采摘野生菌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让大家开心和安全的采野生菌,珠江源景区制作了预防野生菌中毒知识宣传栏,宣传野生菌品种及食用注意事项,让大家注意辨别有毒野生菌,只采摘熟悉的并且可食用的野生菌,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通讯员 王水琼  顾克斐  何蕾

编审 缪应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