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蒹葭萋萋 白鹭翩飞 谱写海峰湿地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5-26 10:12 来源: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23082

白鹭翩飞(李忠正 摄)

  蒹葭萋萋,山湖相依,蓝绿交织,微风吹拂,阳光明媚。近日,沾益海峰湿地数百只白鹭集聚栖息,嬉戏飞舞,呈现出了“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景。夏天是白鹭繁殖的季节,众多的白色精灵在水中绿岛上栖息飞舞,置身于水天一色之中,时而在枝头栖息,时而在水边觅食,苍岩、白鹭、翠绿的芦苇、清澈的湖水……构成一幅优美的自然生态美景。

大白鹭(乔艳有 摄)

大白鹭(李忠正 摄)

大白鹭(李忠正 摄)

  洁白的羽毛,流线型的身躯,细长的脖子,尖长的喙,这就是白鹭。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和雪鹭体羽皆是全白,世通称白鹭。大白鹭体型大,既无羽冠,也无胸饰羽,中白鹭体型中等,无羽冠但有胸饰羽;白鹭和雪鹭体型小,羽冠及胸饰羽全有。

  鸟类择地而栖,一个地方白鹭数量的多少可以反映出当地生态环境的好坏。鹭鸟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是大自然的“生态检验师”,素有“环保鸟”的美誉,白鹭在海峰湿地繁殖栖居是对沾益区生态向好发展的最完美验证。随着海峰湿地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清冽的湖水、茂盛的芦苇、肥沃的水草,引来了白鹭和各类飞鸟的觅食、嬉戏、栖息,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生态景物画,为海峰湿地增添了一道独特而又灵动的景色。

小白鹭(李忠正 摄)

  湖水清清,水中的倒影映衬着白鹭秀丽的身姿,一只只白鹭在水面自由嬉戏,与湖水相映成趣。白鹭飞落树梢上空,如一树绽开的花朵。蓝天下,它们张开轻巧的翅膀,在空中自由飞翔,以横飞的流线美和清澈的光白抒怀着诗意,触动着人内心深处那根琴弦,激起波澜壮阔之美。

蒹葭萋萋、白鹭翩飞(乔艳有 摄)

  静谧的月夜,鹭落湿地苇丛,那一副雪衣雪发,仿佛一树梨花落晚风。月光缓缓流泻,惊动了苇丛中的几只白鹭,冲霄而去,那惊人之美带来无限遐想……

通讯员 舒婷婷

编审 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