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审计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1年省审计厅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9 19:11 来源: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浏览次数:249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规定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议的相关要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梳理2021年省审计厅专项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并认真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并更新完善,现就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沾益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17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参照直达)未能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导致资金闲置

审计抽查发现,202063日、630日,区财政局分别下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补助资金(参照直达)指标900万元、800万元,合计1700万元。截至20201130日,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已使用该就业补助资金(参照直达)1226822.51 元,支付进度仅为7.22%

上述做法不符合《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云财办〔202036号)中四、支出再加快,严格按照支出范围使用直达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要抓紧按规定拨付到前期已经报审确定的项目上,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及其他已有既定管理办法的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资金要严格按照使用规定加快支出进度,推进惠企利民政策早日落地见效……原则上,各项直达资金至11月底的支出进度不得低于90%12月底前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沾益区人民政府督促区民政局、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沾益区公共就业和人力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就业资金管理相关办法,按进度和实际需要支出项目资金,截至2021130日已使用资金900万元,剩余800万元按相关规定结转下年安排使用2021安排就业资金2200万元,足额保障了当年就业资金支出需要。

二、曲靖市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云审报〔202115号)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挪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

20192020年,沾益、富源、陆良、师宗、罗平5县(区)4209927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36772380元,主要用于归还扶贫项目贷款利息、民生项目县级配套资金、工资支出等。因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被挪用,导致富源、师宗、罗平、沾益4县(区)借用个人账户资金115629459.59元发放2020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丧葬费支出。截至20201231日,罗平县、富源县、沾益区、师宗县仍有116650800元未归还。

上述做法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四条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和第六十九条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社会保险基金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各县(区)财政局及时将被挪用的财政资金归还财政专户。

沾益区因财政困难,2020年无力安排拨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4997.11万元,2021年沾益区财政将欠拨资金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于2021315日拨付财政专户997.11万元,2021422日拨付财政专户2000万元,2021430日拨付财政专户2000万元,截止2021430日已将欠拨4997.11万元全部拨入财政专户。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区)级配套补助资金未足额拨付到位

截至20201231日,曲靖市富源、师宗、沾益、罗平4县(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级配套补助资金19835525.50元未足额拨付到位,其中:2018年配套资金未到位2513874元、2019年配套资金未到位12511085元、2020年配套资金未到位4810566.50元。

上述做法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三条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曲政发〔201475号)第七条中央、省、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参保人给予补贴……(三)县(市、区)人民政府应根据财力,给予参保人缴费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但不得低于市级补贴标准,所需资金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承担……(六)各级财政的补贴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曲靖市人民政府应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并责令罗平县、沾益区、师宗县人民政府及时足额拨付未到位资金9060525.50

因区级财政困难未及时安排配套,区财政局2021422配套资金50.74万元拨付到财政专户。

三、下步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充分认识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进整改和内控约束长效机制的建立

三是各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协调配合,共享资源,加大整改指导、督查、执纪问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强化审计结果应用,提升整改效能。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推诿拖延、整改造假等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协同联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