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云南省人民政府曲靖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登录繁体中文支持IPv6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政府信息公开

审计结果

曲靖市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16:57 来源:沾益区审计局 作者:沾益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647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曲靖市沾益区审计局于20216月至20219月,对曲靖市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修资金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曲靖市沾益区住房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分为业务数据系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和财务数据系统。沾益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由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属的房管处管理。财务数据由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科管理。

审计结果表明,曲靖市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提高了住房维修资金管理效率、管理水平,促进住房维修资金管理模式朝着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但审计也发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在物理环境、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控制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维修资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物理环境控制审计

1.机房内地板未作防静电处理。

2.机房内无消防设施、烟感检测设施、灭火设施、火灾应急处理流程。

3.机房综合布线控制方面,线缆铺设杂乱,无标识标牌。

4.重要设备放在桌上,没有上机柜。

5.机房无门禁及出入人员登记记录。

(二)网络安全控制审计

网络安全控制方面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1.服务器之间、服务器和终端电脑之间处于同一网段。

2.未使用软件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和入侵防御系统。

3.未实现IP地址和MAC地址绑定。

(三)操作系统安全控制审计

部分电脑未设置开机密码,未安装杀毒软件,操作系统安全控制方面存在安全隐患。

(四)数据接口审计

沾益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部分数据输出,出现运行异常对话框。

(五)对重要信息的审计

1.沾益区住房维修资金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一致性存在问题。

2.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利息未记入到房屋业主账户上。

3.住宅维修资金管理混乱。

1)专项维修资金多头存储。

2)维修资金未按房屋户门号设分户账。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物理环境方面的问题,责成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相关防静电措施,做好消防安全的设施配备,做好线路的规划、按相关规范要求布线,重要设备上柜、并粘贴标示标牌,实行门禁管理、做好出入人员登记。针对网络安全控制方面的问题,责成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网络安全采取可靠的技术隔离手段和入侵防范技术,加强网络管理。针对操作系统安全方面的问题,责成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对电脑管理,及时设置开机密码和安装杀毒软件,定期对电脑扫描杀毒。针对数据接口方面的问题,责成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与维护系统的公司联系,解决出现异常对话框的问题。针对重要信息方面的问题,责成沾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数据之间不一致认真查找原因,并完善相关数据信息;按照相关规定把利息记入房屋业主账户上;选定一家商业银行,作为专项维修资金的专户管理银行,已收缴的维修资金计入房屋户门号。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沾益区审计局建议: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住房维修资金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二是提高职工网络和系统安全意识,按相关要求设置开机密码,定期对电脑进行杀毒和杀毒软件升级。三是及时核实清理住房维修资金数据,补全、完善维修资金数据,尽量使数据真实、完整。四是不断升级完善住宅维修资金信息系统。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物理环境控制审计、网络安全控制审计、操作系统安全控制审计和数据接口审计中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对重要信息的审计中的问题正在整改中。